1.8万平米上海之光徐家汇书院将在徐家汇核心区域崛起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8-15

  

    昨天,上海书展首日,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中心活动区举办的“《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和‘衡复三书’分享会”现场,记者获得消息:徐汇区与世纪出版集团签下书香之约,双方正式启动合作建设总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位于海派之源徐家汇核心区的更大容量和更具内涵的超大型阅读文化空间——上海之光徐家汇书院。该书院将于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也是徐光启的生日前一天正式开业,具体地址就位于徐家汇天主堂之前的广场上。

  如果说上海的地标性书店有上海之根的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有上海之巅的朵云书院旗舰店,有上海之心的思南书局实体店,那么随着上海之光徐家汇书院的开业,这个文化项目的拔地而起,一定会将上海的人文海拔推向一个世界级的高度,合作双方将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也以此献给徐光启诞辰460周年,献给因阅读而成为伟大城市的上海,献给因阅读而赋能伟大城市的读者。

  建筑,承载着城市的历史记忆,映衬着城市的气质与品格。上海现有的4000多幢历史建筑里,饱含着上海的城市文脉与特色。中心城区徐汇区,区域内拥有2000多栋汇聚世界各国建筑精髓的老建筑,见证着百年来东西方文化在上海的交融交汇,更蕴藏着值得挖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活动现场,《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举行首发。该书引入全新数字阅读手段,每幢建筑都附有二维码,同时引入AR增强现实技术、VR全景等“新科技”阅读,充分调动读者的触觉、视觉、听觉等感官,让历史街区上每栋老房子的震撼故事都能直击人心。

  《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一书不仅在图书制作上精益求精,引入的数字阅读手段,将“建筑可阅读”做到了“时时更新”“随身而行”——书中每幢建筑都附有二维码,通过扫码,读者可从书页上的图文跃入多媒体场景中,其中的内容还能不断更新,让“建筑可阅读”的体验更丰富立体。

  据介绍,2017年以来,徐汇区对区域内历史建筑分辑整理,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华书局汇集成《海上遗珍》系列丛书,先后出版《武康路》《衡山路》《复兴路》,书中既有对建筑历史沿革的精确考证,也生动记述了发生在这里的逸闻趣事,还深情回忆了曾居住在此的文化名人,读者可透过细枝末节,感受时代风云变迁。2019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了《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由中科院院士郑时龄作序,中国最美图书设计者袁银昌担任设计,上海一批著名的学者、历史学家、作家为其撰文。收录了衡复风貌区内138幢优秀建筑,不仅为“万国居住建筑博览群”留影建档,更深度解析了这些老建筑的“前世今生”,为公众提供了一把打开城市人文历史和记忆的钥匙。

  目前,徐汇已启动《海上遗珍》第四辑编纂,将陆续推出永嘉路、淮海路等专辑,挖掘这些文化遗产背后未经披露的闻人轶事。同时将不遗余力地推进落实名人故居开放,把更多老洋房资源用于公共服务,推动历史建筑的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丰富市民的美育体验和精神生活。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文汇客户端 璀璨徐家汇 作者:顾一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