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艺梅寻趣》获金奖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2-26

  2月13日,第十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正在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火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园景点参加了展出。笔者获悉,上海植物园的参展景点《艺梅寻趣》脱颖而出,赢得了一致好评,并最终收获了地景类金奖。

 

  上海植物园作为我国海派盆景的发源地和收集展示地,目前共收集各类盆景2000余盆。在此次展区中,上海植物园将海派盆景的元素融入景点创作当中,遵循了“师法自然,苍古入画”的造型艺术要旨,以传统庭院设计内容元素为主,纳入古色古香的中式景观亭、三曲桥等,兼收了时代的特色。景点通过精巧多姿的梅花盆景、蜿蜒曲折的“如意”旱溪、白墙黛瓦的月洞门、梅林环绕的景观木亭和曲径通幽的梅林栈道,展现了盆景艺术的深邃之美,带领游客一同探寻梅花自然飘逸之雅趣!景点中的主要植物除梅花外,还布置了紫罗兰、羽衣甘蓝、报春花、角堇等冬季花卉,丰富的配色使景点更显别致、浪漫。此外,在景点视线的焦点上,极具江南特色的月洞门让人回味无穷。墙上所刻的上海植物园盆景园的标志,其灵感来源于“艺”的象形文字,本义为“执苗种植”,现引申为具有充满激情和想象力的创造性活动,如艺术、技艺等。

  “犬守太平世,梅开如意春”。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寓意“快乐、幸运、长寿、顺利、和平”的梅花在2月中下旬进入盛开期,新春佳节正是观赏的最佳时期。(信息来源:通讯员 黄梅林 图片来源:看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