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成功“牵手”!这个项目为何让居民“泾泾”乐道?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2-02-23
  2月15日,“微网格、微课堂、微议事、微心愿、微更新”五微自治项目在软治理提升行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这既代表着漕河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进一步调动多元力量参与社区自治共治、深入探索“三旧”变“三新”软治理路径的决心,也意味着漕河泾街道“三旧”变“三新”工作在新一年走上了修管并举、软硬兼治的“快车道”。

  据悉,今年,通过摸排走访,漕河泾街道收集了来自华富片区的8个切实需求,希望通过“泾泾乐道”社区治理创新品牌与区域内热心公益、关心社区发展的企事业单位构建资源整合及共享平台,促进社区治理能级提升。同时启动的漕河泾街道“泾泾乐道”社区微治理项目结对,更是全方位展示了漕河泾街道社区微治理项目治理新风尚。

  在排摸过程中,漕河泾街道相关部门聚焦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细微处着手,推动基层治理落地落实。
  据了解,下一步,街道将加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形成全覆盖工作体系的“微网格”;通过场地、师资、课程等资源共享,组织开展党建、科普、文化、健康自我管理等各类学习,倡导全人群组织学习的“微课堂”;续发力,建立完善“三会”制度,对楼道整治、加装电梯等难题共商共议,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微议事”;发挥区域单位资源,以认领方式,形成互帮互助关爱他人的良好氛围。将现有的单位帮扶、片区互助和便民服务等资源整合,扩大社会影响力,点亮全身心关爱服务的“微心愿”;在现有的居民区自治项目基础上,聚焦公共需求,项目品牌化打造,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居住品质。在华富示范区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并逐步向街道更多片区居民区进行辐射,深入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专业力量参与社区融合共治、共建共享,打造全要素治理提升的“微更新”。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三旧”变“三新”重点任务,街道将启动“泾泾乐道”社区治理品牌的培育和推广,希望治理品牌为群众快乐称道,治理成果能给群众带来喜乐的幸福味道。街道在提升“硬件品质”的同时还将不断提升“软件品质”,以创新深化党建引领卓越治理,整合资源构建多维度服务体系,激励多元主体助力居民自治社区共治,推动治理模式复制推广、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治理成果更多惠及群众,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活动现场,“泾泾乐道”共治结对单位及社区自治团队能人、志愿者们还携手为居民们带来了“泾泾乐道”志愿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