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70个瞬间:2019全球水岸对话在西岸进行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12

  2019年7月10日,“2019全球水岸对话暨徐汇滨江核心区规划设计研讨会”在西岸艺术中心举行。这是继2016年首届全球水岸对话后,徐汇滨江地区举办的又一次全球水岸对话。多家全球顶尖设计单位围绕“西岸艺港:2公里岸线提升”“西岸智造:会展中心”“西岸潮居:配套服务设施”等项目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徐汇区相关领导、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参与西岸开发建设的相关单位则聚焦“共话西岸:新十年、新水岸”主题展开对话。

  “西岸艺港:2公里核心岸线提升”是指在西岸建设国际级滨水地标的基础上,打造黄浦江岸线“项链”上最夺目的“钻石”。通过岸线功能及空间优化,有机串联沿江文化场馆及艺术设施,有效拓展沿江区域,激活10万平方米文化、商业空间。

  “西岸智造:会展中心”是指作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重要的配套设施,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企业服务、技术交流提供开发、共享平台,与艺术文化活动形成有力的补充和叠加,激发地区可持续的活力和动力。

  “西岸潮居: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因紧邻西岸艺术中心,面临“历史+现代、艺术+科技”的命题,需要给出最佳的解决方案,成为服务地区科技产业、聚集文化艺术活动的高品质配套服务设施。

  在研讨会的最后,专家和设计师围绕“共话西岸:新十年、新水岸”的高峰对话,将论坛引入高潮。

  链接一:央视长三角总部、上海总站签约入驻西岸传媒港

  2018年10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一个区域总部和地方总站——长三角总部和上海总站签约落户西岸传媒港,以其为旗舰项目,西岸传媒港将打造100万平方米活力、绿色、智慧的24小时文化传媒活力商务区。

  与此同时,以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契机,西岸全面启动了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建设。围绕徐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发展战略,以及上海西岸建设全球城市卓越水岸的愿景目标,从“文化先导”到“科创主导”,重点建设西岸智慧谷、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打造未来上海人工智能国际总部基地,与浦东张江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东西呼应。

  西岸智慧谷将围绕人工智能最新技术成果,借助徐汇优质的科创生态,依托复旦、交大、中科院等院校的研发优势,着力发展人工智能、航空服务、生命健康、信息科技服务,助力徐汇打造国际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

  此外,启动规划170万平方米西岸金融城,打造创新金融、生命健康产业功能复合的活力商务区。

  目前,上海西岸已吸引了央视、腾讯、阿里、网易、小米、微软亚洲研究院、亚马逊、商汤、联影、特斯联、思必驰、湘芒果、游族网络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竞相入驻,以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西岸金融城为引领,目标构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大产业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建设中的西岸传媒港

  链接二:西岸美术馆与法国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签署

  2018年12月19日,上海西岸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正式签署了五年展陈合作协议,以西岸美术馆为载体,共同打造中法两国高级别的文化交流项目,并被写入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的中发联合声明,成为当代艺术领域级别最高、周期最长的中外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之一。

  2018年8月24日,上海西岸与香港西九文化区正式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沪港两地人文艺术交流和产业资源互通,“双西”合璧,打造沪港两地人文及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

  2014-2018年已成功举办5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以超百家的参与规模,构建了一个本土与国际画廊机构同台交流的国际化平台,成为国际顶尖画廊在中国参加博览会的首选登陆地,是上海“文创50条”重点推进项目,被业界誉为“国内博览会的国际标杆”。

  上海西岸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当代文化与国际的交流合作,对接徐汇历史文化资源,对标晚明时期西学东进的“光启计划”,站在21世纪的国际化视野提出“西岸计划”:兴文化、塑产业、引精品,以美术馆大道、西岸传媒港等为落脚点,博采国际新理念、新方式所长,东学西渐,致力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海派文化的当代价值,使上海西岸成为上海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大平台和文化新地标。

西岸美术馆与法国蓬皮杜中心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链接三:上海2035总体规划中的“中央活动区”

  2016年8月22日,“上海2040”(2018年已调整为“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将徐汇滨江确定为承载创新、创意、文化等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质中央活动区。

  2015年3月,“西岸艺术专家委员会”成立,作为独立于政府与企业的第三方专家机构,通过业界知名专家为西岸文化品牌的整体发展和品质提升提供学术性、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战略思想和可行性方案,通过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滨江地区文化项目间的协调发展,形成项目与区域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西岸”文化品牌。

  2016年1月,西岸规划建设专家委员会成立,主要对区域重要的规划设计工作进行咨询评估,研讨高品质开发的规划要求及其实现的建设机制;对区域重大建设项目的送审文件进行评估论证,为项目的有序推进提供保障;创新思维,结合各专业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内容及实践经验,对区域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提出参考建议。

  2016年11月“全球水岸对话”论坛在上海西岸成功举行,以“城市更新与文化创新”为主题,以上海西岸再开发为重点案例,通过主题演讲、交互式讨论、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展开与纽约滨水地区、伦敦南岸、巴黎左岸、旧金山湾区、波士顿港区等国际对标城市的港湾对话,共同交流成功经验,探讨如何打造未来的全球水岸,共同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实现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卓越全球水岸的目标。通过此次论坛,徐汇滨江的规划实践获得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认可,上海西岸正努力成为示范引领浦江两岸开发的新地标。

  2018年1月,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发布,徐汇滨江依然被确立为中央活动区。未来,徐汇滨江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品质规划凸显城区价值,以西岸品牌建设提升文化自信,以世界级开放空间彰显城市魅力,以人性化服务体现水岸温度,以科技创新注入地区发展动力,努力建设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满足更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西岸规划建设专家委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