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70个瞬间:衡复风貌区党建入选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11-09

  2018年6月20日,徐汇区委组织部在坐落于武康路的“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举行“党建主题日”活动。此次“党建主题日”一共发布了六个党建联建服务项目,包括:“应急维修先锋队”项目、“保护建筑我先行”项目、“架空线入地党建联建” 项目、风貌区“红色路线”项目、“下一站?党建服务站”项目及社区党校共建项目。

  2018年初,徐汇区委组织部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着力强化区域、单位、行业等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补互动,按照“以点带面”的方式,在上海图书馆召开了衡复风貌区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明确“党建促风貌保护、促文脉挖掘、促民生服务,提升风貌区党建整体品质”等“三促一提”工作目标,建立以风貌区党建“高站位”、资源整合“高质量”、服务保障“高品质”、共建共享“高标准”为共同纽带的组织联动体系。

  上述项目的落地,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上海会议”精神,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求,聚焦党建引领下的为民服务体系建设而设计、发布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党组织牵头抓总、凝聚各方力量,以党建为纽带,共同推动衡复风貌区的文脉传承、风貌保护、城市管理、民生福祉等工作。衡复风貌区党建工作的新实践广受好评,入选全国“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这也是上海城市基层党建领域唯一入选的的项目。

  链接一:党课可以这样上

  2018年3月28日下午,徐汇区系列“音乐党课”启动仪式暨首场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音乐党课在贺绿汀音乐厅拉开序幕。系列活动由徐汇区域党建促进会、上海音乐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文化局承办。首场课程分为“不忘初心”、“峥嵘岁月”、“民族脊梁”、“留学报国”和“筑梦中华”等5节内容,共有5位老师主讲,每位老师讲解后,再由专业演员、歌唱家、演奏家送上原汁原味的经典红色歌曲,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教育融为一体。徐汇区 700余名党员群众现场参加了授课。

  音乐党课是徐汇区在探索新时代党员教育的方式与平台方面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这一课程旨在通过丰富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诠释党的性质和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党员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3月28日首场党课以后,徐汇区又分别于2018年9月4日、9月27日、12月13日和2019年6月25日举办了四次音乐党课,主题分别为“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牢记使命勇创新作为——徐汇?音乐党课”、“英雄颂响曲——徐汇?音乐党课第三课”“初心不忘四十载 改革开放再出发——徐汇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音乐党课”和“启航忆初心 薪火传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主题音乐党课”。未来,徐汇区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进一步展示徐汇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融合海派文化元素,陆续推出包含音乐、戏剧、电影等在内的“艺术党课”,不断拓展党课教育的内涵。

音乐党课现场

  链接二:打造500米党建服务圈

  2018年4月9日,徐汇区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建设和衡复历史风貌区党建工作。会议决定要以“500米党建服务圈”为抓手,部署“22500”党建工作布局,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宋庆龄故居、张乐平故居、巴金故居等8个开放式党课教育点代表在推进会上共同发布了“衡复历史风貌区”红色路线。

  所谓“22500”党建服务体系,即每年重点推进2个党建服务示范站点建设、每年重点加强2个功能区党建,全面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均衡发展。为了构建“22500”党建服务体系,徐汇区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每年由区委组织部深度参与、重点推进2个党建服务示范站点建设,形成典型示范、促进良性循环,在全区形成“狠抓党建”的导向。2018年重点推进徐家汇中心建设之家、龙南佳苑党建服务站点建设。二是每年重点加强2个功能区党建,以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为轴心骨,在衡复风貌区、徐汇滨江等7个功能区中加强政治引领、增强服务凝聚,推动功能区管理精细化、营商环境更优化。三是全面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均衡发展,确保平均500米范围内至少有一家站点为群众提供“家门口”“零距离”的党建服务。2019年6月28日,徐汇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会上发布了《徐汇党建服务地图》2.0版,继续深化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不断强化区域组织协同力。(信息来源:徐汇区委组织部)

500米党建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