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与上海交大的情缘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1-07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在上海出生,在上海读大学,在上海,你可以找到和他有关的人与建筑。

  钱学森图书馆有看头

  1934年,23岁的钱学森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1935年8月,他从上海出发,踏上赴美求学的征程,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深造。20年后归国,钱学森到上海的第一件事便是看望年迈的父亲,第二件事则是回上海交大看望他的老师。

  2005年10月,为了进一步弘扬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经中央研究,决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建设钱学森图书馆。2011年12月11日,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对外开放。钱学森图书馆总用地面积9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188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陈展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馆内基本展览分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

  图书馆现馆藏文献、资料、实物等共计8.4万余件,展出1.5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献350件,照片200张,实物100余件,剪报近万份(近300个主题),钱学森生前藏书4000余册,多媒体展示近30处,大型场景画1处,场景复原2处。目前,钱学森图书馆是国内外钱学森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开馆以来,先后获得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国防教育基地等称号。

  岐山村里有钱老故居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愚园路上的岐山村里还有一处钱学森故居。岐山村即愚园路1032弄,钱学森故居位于111号,为砖木混合结构联列式花园住宅。

  1929年,18岁的钱学森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时,曾住在这里复习备考。在交大学习期间,钱学森一放假就会来这里改善伙食,并与家人相处。钱学森赴美留学后,其父钱均夫在这里居住了20年。1955年,钱学森一家历经千难万阻终于从美国回到中国,祖孙三代终于在这里得以团聚。

  作为上海愚园路历史风貌街区“文脉复兴”工程的一部分,目前钱学森故居已对外开放,并与《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联安坊、傅雷故居、沈钧儒故居等列为“愚园路红色寻访景点”。(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沈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