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先驱:田汉在上海”主题文献展举行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0-08

  为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由中国田汉研究会、田汉基金会及上海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文化先驱:田汉在上海”主题文献展,日前在上海图书馆开幕。展览以时间顺序为索引,分为“早年留学”“《南国》刊物”“投身左翼文化”“抗战时期”“国共内战”的五个部分,展览还特别呈现“国歌的诞生”单元。

  众所周知,田汉是国歌的词作者。1934年,上海电通公司为了支援抗日救亡,聘请田汉写了一个文学剧本。就在影片筹拍之时,田汉被当局以“宣传赤化”的罪名逮捕,电通公司为了尽快开拍,请孙师毅把田汉的文学剧本改写成电影剧本,孙师毅征得田汉的同意,将影片改名为《风云儿女》,影片主题曲即《义勇军进行曲》。田汉写了十余页纸的大纲,《义勇军进行曲》作为电影的主题歌写在原稿的最后一页。1935年,随着《风云儿女》公映,《义勇军进行曲》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流行极广的抗战歌曲。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找出了馆藏的田汉相关文献,以上海解放之前的期刊、报纸、照片为主,不仅有田汉在沪主办并撰稿的《少年中国》《醒狮》《戏世界》等报刊杂志,还有刊载田汉近况与作品的《星华》《新华画报》《戏世界》《娱乐》等期刊,以及中国戏剧学院提供的一批老戏单和稀见的田汉及其友人的老照片等。“文化先驱:田汉在上海”主题文献展展期将持续到10月31日。(信息来源:青年报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