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剧场关注儿童艺术教育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13

  作为身处闹市商场里的剧院,赖声川创立的上剧场每年暑假都仿佛变成孩子的乐园,亲子剧、亲子活动、儿童教育讲座都在此时与大家见面。昨天,上剧场CEO丁乃竺也与三位妈妈——著名作家陈丹燕、“童年智造”创始人艾米粒以及“带上屁孩去旅行”的创始人喵妈孔同,畅聊了儿童的教育问题。

  现今很多家长对孩子教育急于求成,用条条框框限制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反而会压制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在功利主义教育中丧失兴趣和创意。传统的教育体制教会学生谋生能力,训练他们各种技巧,却没教会学生怎么大大方方、自自在在地生活。在赖声川看来,这些才是教育最应该教给孩子们的。如果学校教不了,家长就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

  在赖声川和丁乃竺夫妇的教育理念中,让孩子找到喜欢“玩”的事物,是比“进入名校”“赚大钱”更重要的事。他们的小女儿赖仙耘十二岁迷上了卡通,一心想成为动画师,当时两位家长并没有从大人的角度评判这个兴趣有没有前途、赚不赚钱,而是任其发展。现在的赖仙耘不仅是一名动画师,还与父亲赖声川共同编剧了《蓝马》,为《蓝马》画了一部深得小朋友喜爱的绘本。面对孩子的自主选择,赖声川和丁乃竺夫妇从未有过“干这行会不会饿肚子”的担心,这是作为父母对孩子的一种信心。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孩子,比较容易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自己的判断力和价值观。

  今年暑假,上剧场推出赖声川的第二个“床头故事”《鲸鱼图书馆》,是一部寓教于乐、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奇幻童话亲子剧。上剧场也表示,希望家长们能带小朋友来探寻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兴趣所在。(信息来源: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