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作曲家高一鸣收徒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1-16

  日前,著名京剧作曲家高一鸣收徒杨梅、王昊,为京剧作曲培养生力军。

  “文武场是京剧整场表演精彩与否的保证,它撑起了京剧舞台的大半边天。”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对高一鸣收徒非常欣慰。

  中国传统戏曲中的乐队俗称文武场。其中,弦管乐部分称为文场,打击乐部分称为武场。在戏曲表演艺术中,文武场承担着为演唱进行伴奏、演绎场景音乐,并配合演员的身段动作、念白、演唱、舞蹈、开打,使其起止明确,节奏鲜明。

  高一鸣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17岁登台操琴,先后为黄桂秋、迟世恭、纪玉良等名家伴奏,曾参加《智取威虎山》等唱腔设计,担任《刑场上的婚礼》《曹操与杨修》等剧的唱腔设计。他与尤继舜合作设计唱腔的《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双双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广受赞誉。

  上海京剧院青年琴师兼作曲杨梅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的琴师。大学时代,高一鸣是她的老师。

  杨梅表示,自己跟着高一鸣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是胡琴的拉法,高一鸣每次上课前先要一字一句地抠唱腔,“这让我对京剧,乃至戏曲的唱腔开始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帮我打开了戏曲音乐创作的大门。”

  “京剧艺术重视传承不仅仅是在表演人才方面,戏曲作曲的青黄不接也需重视。过去,琴师都有一定的编曲能力,如今,青年琴师在淬炼琴技的同时,也应当开拓编曲创作的功能。”高一鸣说,“音乐创作不能离开京剧,但又不是一成不变;是原汁原味的,又不能老腔老调。比如我们在《曹操与杨修》加入古琴、古筝元素,让观众听得舒服而不违和。”高一鸣表示,将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创作创新,“在授课过程中,我将多介绍创新过程,不同题材、不同内容如何加入多样化元素,让音乐色彩更加丰富。”(i时代报 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