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新编剧 “孵”好剧本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1-02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孵化平台“草莓计划”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先后已有《火山灰》《狐狸的一击》《子规血》等多部作品成功孵化上演。12月28日至30日,项目中的“新文本孵化计划”特邀中国台湾的王友辉作为导师,为年轻的剧本创作者开设剧本创作工作坊,挖掘新生潜力编剧,孵化原创戏剧力量。

  在为期三天的工作坊中,导师王友辉将引导大家重新思考剧本创作的意义,探索剧本创作的基本元素,并且选择自己的一个作品进行解构与再建。经工作坊讨论、修改的作品,将有机会入选“新文本孵化计划”备选库。王友辉说:“上海的文化氛围潜力无穷,我很高兴有机会到上海与大家分享我的戏剧经验和创作构想。创作本身有魅力所在,也需要艰苦的付出,但一定会触动大家内心的某一个东西,值得我们坚持去探索挖掘。”

  对于一些暂不适合搬上舞台的作品,话剧中心将组织以剧本朗读的方式进行呈现,以鼓励编剧创作出高质量的文学剧本。同时,话剧中心还将面向全世界的华文创作者进行招募,经过筛选邀请部分创作者来沪创作,通过搭建采风平台,帮助创作者们深入了解上海、了解中国,创作出更加贴近当代社会生活的戏剧作品。 (来源:新民晚报 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