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让社区更具“烟火气”,城市“ 15分钟社区生活圈”如何带来更多惊喜?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30
  6月22日召开的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全会强调:“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通过“六个让”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让城市更有爱、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
  城市软实力并非高高在上的概念,它们就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让我们一起,在生活点滴中,读懂上海的城市软实力。
  上海徐汇区、静安区、长宁区、杨浦区等中心城区,以往那些以地摊经营为主的“小修小补”正在悄悄“登堂入室”,让百姓生活更便利。
  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海既在全力打造世界级商圈的“高大上”,也不忘对修鞋、修家电、配钥匙、改衣服等城市“烟火气”进行提质升级。
  除了“小修小补”,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还有哪些惊喜?
  01徐汇区:“邻里汇”和“邻里小汇”全覆盖
  从上海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早在2016年,上海就在全国率先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更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明确在市民15分钟步行的范围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
  地处徐汇区华泾镇的华建一街坊,居民们长期苦于没有民生的商业配套。2019年起,华泾镇镇政府着手把原先“小、散、乱”的社区沿街商铺统一进行梳理,规划包含“生鲜集市”“社区食集”“文居社”等社区商业配套设施,同时设置涵盖“党群站”“卫生服务站”“阅览室”“健身舞蹈”和“便民服务点”等公益内容的“邻里小汇”。

“华建一街坊”商业街的规划效果
  目前徐汇区已实现13个街镇“邻里汇”和306个居民区“邻里小汇”全覆盖,推动邻里关系融洽,基层治理更具实效。
  02静安区:微利行业得到精心呵护
  今年1月,静安区镇宁菜市场重装亮相,原先二楼200多平方米的光禽销售区变身“便民服务区”,家电维修、修鞋店、缝纫店等摊位一字排开。

静安区镇宁菜市场“家电维修”摊位的老张夫妇
  老张夫妇承包了两个摊位,一人修家电,一人配钥匙,只见摊位上摆放着七八只电饭煲、电水壶,甚至还有不常见的摇头电扇、卡式录音机。“修理费最贵也不过几十元,所以早上6时一开门就有生意。”老张说,“有些老顾客动迁到郊区,还会一年半载专门回来一趟修东西。”
  镇宁菜市场的运营方某国企负责人说:“我们是抱着国企为民生托底的思路。如果按正常摊位费收,这200平方米的场地每月租金有1.7万元左右,每个摊位费能收2000元,现在,我们给这些‘小修小补’摊位的月租金是1000元上下,就是成本价。”
  菜市场方面也有“得”。便民服务摊位带来“引流”效应,不仅延长顾客逗留时间,还吸引到周边长宁、徐汇的顾客慕名而来。镇宁菜市场门口的大数据大屏显示,当天场内客单价达到71元,显然要比普通菜市场来得高。
  曹家渡街道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常设修电脑、修家电、洗衣熨烫、花卉养护等8个便民服务摊位,无论刮风下雨,每天8:30到17:30,以“枢纽+实体”的模式在中心里为民服务。

  “中心就充分挖掘社区资源,按照‘市场无法满足,居民确有需求,政府必须承担’的要求,承接了提供社区便民服务的任务。”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便民服务摊位不收取一分钱的租金,因此收费标准比市场价低20%左右,回馈周边居民。
  除了长期驻点在中心内,这些便民服务还跟着直通车走进社区,走到各个居委。每个月,“便民直通车”都有一张排片表,从三和社区开到均泰社区,从达安社区开到叶庆社区,走遍14个居委,把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
  03长宁区:”百年老店一朝“登堂入室”
  长宁区的愚园路堪称“网红”马路,但1088弄里的愚园公共市集始终洋溢着“烟火气”。2019年2月,市集开张,一楼三个“黄金”铺位分别为“小吴鞋匠铺”“小赵裁缝店”“顾爷叔开锁”,三名手艺人加起来至少有200岁。

  “愚园路有百年,阿拉也是百年老店。我爸在1088弄里摆了60多年的摊头,我子承父业,也做了30多年。”裁缝老赵说。
  愚园路的修鞋匠吴师傅,原先在弄口梧桐树下摆摊,尽管是微利行业,但因为“零租金”,他这行一干就是20多年。“登堂入室”虽有中央空调可“孵”,也不用一到天黑就收摊,但他担心商铺租金会不会也水涨船高?
  担心是多余的,这是因为上海走的是一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引入专业运营商开展整体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规范管理的守正创新道路。
  愚园公共市集运营方某民企负责人介绍:“我们对愚园路的总体定位是打造‘烟火气+诗和远方’的IP人设,要兼顾到这条百年老马路的建筑之美、艺术之美和生活之美。三位手艺人正是百年愚园路人文记忆一部分,所以当街道推荐他们来时,与我们的设想一拍即合。”为让三位手艺人没有后顾之忧,市集对他们的政策是租金全免,只需缴纳每月700元不到的物业管理费。
  04杨浦区:打造“社区工坊”

  钟表匠王勇今年54岁,20多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在杨浦区市光新村摆摊配钥匙、修钟表。如今,在装修一新、绿蔓披拂的杨浦区某社区商业中心“社区工坊”内,王师傅有了自己的工作台,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十几单活。
  “环境好,顾客多,这里还不收摊位费,每月只要缴300元左右水电之类的杂费。”王师傅说。
  自2018年起,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在上海、南京、合肥、北京、西安等城市全面推动全国社区商业便民工程示范项目——“社区工坊”,杨浦区勤海社区商业中心是它在上海的第一个试点。今年7月,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还在上海正式发布“社区工坊”标准化模块,为社区商业规划提供指导。
  杨浦区勤海社区商业中心前身是勤海菜场,2019年在改造升级中,杨浦商贸集团引入修鞋、修理钟表两个便民服务点,同时配套社区厨房、活动室、早点摊、菜鸟驿站、阅览室等便民业态。
  王勇和鞋匠张成,都在社区里摆了20多年摊,有一批忠实顾客。他们进入勤海社区商业中心后,“粉丝”们也跟了过来。“以前菜场脏乱差,修鞋修拉链得在室外等着。现在搬到了室内,不仅环境变好了,我还能在旁边活动室休息一下再来取衣服。”60岁的市光社区居民马阿姨说。 
  上海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大上”和“烟火气”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两翼”。上海今后要以规划为先导,以标准为支撑,鼓励更多以“小修小补”为代表的居民生活服务业嵌入到“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中去,使之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