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弄堂记忆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24

   旧时石库门弄堂里斗蟋蟀是上海小囡的特色游戏,曾伴随了无数人的成长历程。为了弘扬江南文化,唤醒弄堂记忆,8月25日下午,由上海图书馆上图书店·艺术文创主办、新闻晨报周到协办的徐本健蟋蟀画暨唐裕龙旧藏蟋蟀盆展将开幕,届时将邀请市民一起来回忆童年、聆听“秋声”。

  徐本健是海上著名蟋蟀画家,他的作品展现了蟋蟀画与众不同的一面,简洁、素雅、注重细节、博采众长、聚焦文化符号的象征性等,不可避免地成为他作品的关键词,并以高度形象和功能化的视觉艺术语言,向观众传达着中国蟋蟀文化的精髓。

  本次蟋蟀书画展览汇聚了徐本健的蟋蟀画、蟋蟀扇面、蟋蟀画刻紫砂壶及其独创的印泥画、指甲油画、揉纸画、写真博古画等50余件作品,同时,还将展出徐本健精心设计的蟋蟀画T恤等文创衍生品。

  本次展览还将展出古旧蟋蟀盆收藏家唐裕龙的蟋蟀盆博物馆里所收藏的明朝以来不同时期的各式澄泥蟋蟀盆、蟋蟀罐等藏品。每只澄泥蟋蟀盆都有民间匠人工艺制造的记载,将古人今人玩蟋蟀的历史串成了一条明晰的线。据史料记载,南宋开始有了制蟋蟀盆的工艺,也有人说唐代天宝年间就已有了蟋蟀盆,年代久远,名家制作的蟋蟀盆也越来越少见了,这次展览,将让市民们一睹老上海人玩蟋蟀盆的风采。(严峻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