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亭”重回上海图书馆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29

  “朗读亭”昨日来到上海图书馆,这是继去年走进上海之后, “朗读亭”再次面向在沪市民游客开放。上海图书馆是今年活动的最后一站,此前, “朗读亭”已造访复旦大学、多伦路、东方明珠、思南公馆、鲁迅公园、南京东路等处。

  作为央视文化节目 《朗读者》的线下活动, “朗读亭”希望借征集普通人读书声,让都市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暂作停留,感受文字的力量。昨天早上十点,配有专业录音设备和摄影镜头的“朗读亭”,准时在上图的知识广场东侧敞开了大门。仪茜茜是上图站的第一位朗读者。 “去年在活动结束之后才得知‘朗读亭’来到上海了,今年便赶了个早。”她说,她特意为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朗读儿童绘本 《世界为谁存在》中的片段。 “女儿还小,但我想让她明白无论是人还是一草一木,都是世界上珍贵的存在。”她说, “虽然平日里一直给孩子读书,但在朗读亭里把对孩子的希冀读出来意义格外不同。”

  “为Ta读”是今年 “朗读亭”活动的总主题,Ta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可以是良师益友也可以是故乡,无论是小情绪还是大情怀都能在这座小亭子里吐露出来。

  已经68岁的高荔红本身就是 《朗读者》节目的忠实观众,来到亭子旁的她起初还有些犹豫,生怕自己的朗读水平不够,最后在众人的鼓励下,她读了一段 《傅雷家书》。 “读给自己听,也读给远在国外的儿子和孙子听。”被问及为何选择 《傅雷家书》,高荔红表示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告诉晚辈,人一生难免经历高低起伏,要用豁达的心境面对生活。

  史铁生的 《合欢树》、海伦·凯勒的《重塑生命》……亭子里不断传出朗读声,亭子内外的朗读者带着自己的故事和感悟,或是想借此机会向亲人、爱人、朋友表达感谢,或是想用自己的声音把钟爱的文字记录下来。

  去年,“朗读亭”在上图的活动吸引到了近600人参与。今年,上图还会在亭外举行集体朗诵活动。此次“朗读亭”将在上图知识广场开放至6月3日。(信息来源:文汇报 王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