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立起来的文化 泥印出来的壁画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16

  人类历史上杰出的发明创造——纸,历经千年,经过当下的艺术家的重组,能够变换出多少花样?正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三楼展出的“2018纸上创意艺术展”上,可以看见各种书籍装帧用纸,纸制成的传统器皿,用折纸艺术表现的童话“小王子”,利用纸张的环保型改造成的时尚提包……今年的纸上创意展,更强调了创新无界限,跨界、多元、自由、开放的创新力,在古老而传统的材质上,寻找到了一个新世界。

  展览展出了荷兰画家拉扎罗夫、加拿大版画家图卡诺夫等欧美当代版画大师作品、洞窑复原壁画、中日折纸等作品,带来了许多令人脑洞大开的艺术体验。

  尤其是本届纸上创意艺术展特别开设“新疆龟兹洞窟壁画复原展”专区,高精度还原制作出的与石窟内壁一致的泥板画,让观众犹如穿越时空,可以亲眼目睹这一世界艺术瑰宝的魅力。以克孜尔千佛洞为代表的龟兹洞窟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比敦煌的历史还要早上百年。2014年,克孜尔石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壁画中的菱格构图独树一帜,卓越的画师把复杂的故事描绘在一个菱形画面中,一图一故事,在世界上堪称一绝。壁画无论从造型上还是用色上,都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平。

  从本次展出的作品不难发现,即使是遵从纸张本体功能的图书设计理念在当下也在悄然改变。比如,《门·门》一书通过具有互动性的艺术手法设计,将读者与书中的抑郁症患者进行了联系,读者在翻阅书本的过程中,门在一扇扇的闭合、然后打开,形成了一种在与抑郁症患者交流的效果。《异客》全书以编织袋这一设计元素贯穿始终,将简易插画的画风与编制袋元素结合,再加上灵活生动的版式设计,诙谐而真实地使农民工形象跃然纸上。

  一张张看似普通的纸,都可能带来现代艺术的创意灵感。纸,这个古老的载体,被淋漓尽致地拓展了边界和无限可能性。展览将持续到4月17日。(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徐翌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