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首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华丽登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6-12

 

    在67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67年来,在题词精神的指引下,中国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康健街道市民健身中心(原康健社区体育场)

  以全新的面貌、一流的设施、多元的功能、优质的服务展现在我们眼前。

 bhx

  15年前,

  上海市首家社区体育场在康健落成,

  365天全年无休、全情服务,

  陪伴居民们走过15个春夏秋冬。

 

2004年体育场旧貌

  2019年, 在最美好的年华,

  康健社区体育场迎来了她的华丽转身,

  她有了一个新的名字——

  康健街道市民健身中心

  (康健社区体育公园)

 

体育场15年后的华丽转身

  揭幕仪式

  为纪念“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题词发表67周年,

  康健街道举办“运动使生活更美好”主题活动

  暨康健街道市民健身(健康)中心揭幕仪式。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等嘉宾一同为健身中心揭幕!

康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阮扬致欢迎辞

  多年来,康健街道积极建设

  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

  逐渐勾画出社区运动资源的点、线、面地图,

  并融入康健大型居住区生态园林、

  学府密集的特质肌理,

  努力织密一张富有

  体验度、亲和力的脉动网络。

上海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桂劲松、徐汇区体育局局长张缨点亮康健社区运动地图。

  鸿康体育文化收藏馆新馆揭牌仪式

  在康健社区,有一位被体育收藏界誉为"奖章、奖杯全国第一人"的老先生,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对世界五大洲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体育活动中的奖杯、奖牌、纪念品等进行收藏,藏品多达2万多件。康健街道与陈老先生携手办馆、精心布展的“鸿康体育文化收藏馆”新馆,在中心揭牌正式对外开放。

上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会长韩秀芳、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为“鸿康体育文化收藏馆”新馆揭牌。

  直击现场

杜鹃园幼稚园篮球宝贝们带来暖场舞蹈。

“印章篆刻”非遗传承人周志荣与社区太极拳达人们带来太极书法表演《汇体育 汇康健》。

  01亮点解读

  人群全覆盖

  重点满足不同人群健康促进需求,提高社区运动健康服务的可及性。

  通过前期对街道各人群

  结构比例以及运动健康需求的调研,

  中心在设计过程中对场地进行合理规划和调整,

  为青少儿、中青年、老年人以及残障人士

  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健身、健康服务,

  满足社区全人群运动健康需求。

 

老年人区域

  位于中心一楼的“乐活空间”是专为社区老人建设的锻炼中心,所有设备都是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定制,包含了心肺功能锻炼、等速肌力训练、微循环促进等专业适老运动健康设备。

残障人士锻炼区域

  “让更多的残障人士走出家门,成为社区体育与社区康复的受益者,享受精准康复服务,更多的参与到社会中来”,是中心规划残障人士康健苑功能区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康健苑为残障人士配备专业的运动康复设备,并有专业康复人员进行指导。

 

 

青少年区域

  除了社区体育场常年开设的公益性青少年足球班、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体能训练班之外,在健身中心还特别建成“全息运动教室”。采用沉浸式的光影教学环境、图像化的引导系统、智能交互系统等手段,增强青少儿训练的乐趣,提高体能训练的质量。

 

中青年区域

  针对中青年运动锻炼需求,设有全天候24小时器械锻炼区、健身私教区及团操教室。同时,体育场还设有室内羽毛球馆,室外足球、篮球场,为中青年运动健身提供更多选择。

  02智能化 专业化

  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社区运动健康服务中的应用

  智慧管理系统,提高运营效能

  智能门禁、节能、摄像头监管、灯光控制、智能人体检测、客流量监管等,从安防、能耗、便捷、科技等层面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健身者运动健身的便利性与舒适性,提高管理服务效率。

   智慧化服务,精准运动指导

  通过互联网技术统计会员锻炼时间等信息大数据,分析跟踪锻炼群体的需求与偏好等特征,适时调整优化服务内容。

  03文体融合 宣传教育

  鸿康体育文化收藏馆

  结合体育场改建的契机,康健街道与鸿康体育文化收藏馆联合开办新的展馆,让大家在此接受体育文化的熏陶,了解体育发展史。

  04公益性 可及性

  坚持公益性运营模式,提高社区健身的可及性

  康健街道市民健身中心的部分空间实行与社会力量合作运营模式,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的基础上保证服务的专业性。

  下一步

  中心将在健身步道、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

  引入智能化设备,

  继续朝着建设智慧体育场馆的方向努力。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乐美康健 徐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