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上海徐汇:道路扬尘污染,看“招”!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30
  7月中旬,徐汇区“一网统管”扬尘智理平台自动识别发现一辆满载渣土的运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存在顶盖未密闭的违法行为。平台随即自动生成案件,详细列明车辆号牌、所属单位、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自动上报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

  城管部门收到案件后立即响应,联系车辆所属公司,该公司表示车辆不属于其公司,不配合相关处理。城管部门于次日再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并将车辆照片等信息发送给该负责人,要求其前往城管部门进行约谈,但其仍不配合处理、未主动前往城管部门。
  针对上述情况,依托徐汇区扬尘联席办平台,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绿化市容局向该公司开具了联合约谈通知,面对多部门联合行动的高压态势,该运输企业参加约谈并接受1000元行政处罚。通过联合约谈机制,各部门将违法行为严重性及道路扬尘污染防治要求告知该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车辆及人员管理,提升道路扬尘防治意识,确保车辆密闭、车容车貌整洁。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徐汇区将继续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一网统管”扬尘智理AI平台建设,依托“智能发现+协同处置”机制,进一步提升扬尘移动源监管效能,让道路扬尘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今年以来,龙吴路扬尘联合执法队持续加强道路扬尘执法力度。通过对“扬尘智理”平台收集数据开展分析,在龙吴路周边违规车辆出现较多或道路扬尘数据较高的路段机动设卡,联合区城管执法局、绿化市容局共同开展渣土及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检查,包括车容车貌、运输证照、车辆尾气检测等,杜绝跑冒滴漏、超载、无证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1-7月共检查大型运输车辆19018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40辆次,共计罚款83600元,罚分657分。
  在人工智能进一步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情况下,道路扬尘监管几乎没有死角和空窗期。道路运输企业切不可心存侥幸,应遵守法规,加强管理,切实做好防控措施。
  下一阶段,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及各街镇将继续借助智能发现手段,探索“非现场执法”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区域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