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家汇有位老人的“专职发型师”,一推一剪皆是爱!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8-08

  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

  ——孟子

  “阿拉‘刘德华’来咯!”“小吕啊,阿拉想侬了。”刚走进海天公寓的小花园,坐在一旁戴眼镜的阿婆就朝吕剑锋打起了招呼,旁边一个阿婆附和着。“阿婆侬好啊,今朝剪头发伐?”说话的正是Cheri 亲爱的de造型护肤中心经理吕剑峰,一晃,他已经在这个小区免费为老人剪发一年多。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配上一副黑框眼镜,消瘦帅气、热心公益的吕剑锋也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徐家汇刘德华”。

 

银剪刀上下翻飞 邻里温情轮番上演

  “张阿婆,侬等一歇歇噢!”“李伯伯,侬要剪只啥格发型?”每月18日上午,海天公寓的小花园里都会坐满头发花白的老人等着剪发,附近居民都知道,每月的这个时候是为老人剪发的“免费时间”。

  吕剑峰和理发师们利索地拉起了围布,一抖一落,白围布妥妥地落在老人的脖颈间。只听“咔嚓!咔嚓!”头发应声而落,约一顿饭的工夫,赵奶奶头发就变得整齐漂亮了。对着镜子一照,她开心地说:“这么好,真不错,你们辛苦了。”“奶奶喜欢就好。”Cheri 亲爱的de造型护肤中心的理发师们和老人打成一片。

  王奶奶

  阿拉以前理发要跑很远,年纪大了行动又不便,很麻烦。现在好了,每个月这群小伙子都会来为我们老人理发,真的很感动。

  是的是的,阿拉去外面的店理发又贵又不方便,自从有了每月一次的爱心理发,社区里的老人们可开心了。

  李爷爷

  谈及免费为老人理发,Cheri 亲爱的de造型护肤中心经理吕剑峰表示,这个想法由来已久,经营理发店后一直想回馈社会,为社区做点好事。“在做生意的时候我常看到子女推着老人来店里理发,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剪一次头发并不容易,我就想着为社区出份力。”

 

  2018年3月,吕剑峰与沈马居委联系,提出“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经过和居委协商,定于每月的18日免费为社区内的老人们提供理发服务。这一天的早晨,理发师们早早地来到社区为老人们理发,有时是吕剑峰亲自带队,有时则是外籍造型师领衔,一上午的时间经常要服务40~50位老人。

  义务理发说起来可能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坚持做下来可不容易。“现在理发二三十元很正常,老人都节俭,我们做美发的有这个条件,就想帮帮他们,只要老人满意,我就开心。”吕剑峰表示,每每和老人们拉家常、听故事,都感到非常满足。慢慢地,在吕剑峰的带动下,更多的年轻理发师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虽说是免费,可理发师们一点儿不含糊,从两鬓、后脑、前额……一一仔细修剪,直到老人们满意为止。老人们常称赞“这群年轻人们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时间久了,老人们也都很喜欢理发店里乐于助人的小伙子们,就像对自家孙辈一样,经常有人来理发时给他们捎些水果、提醒他们注意身体。

  张奶奶

  小吕,我们下个月再见!

  每次理完发,老人们都会对他说声:“谢谢!”看着他们满意的笑容,吕剑峰也倍感满足。

  如今,这个便民服务辐射了沈马辖区内的7个居民小区,惠及了500~600位老人。今年3月,Cheri 亲爱的de造型护肤中心获评徐家汇街道“十大社区好邻居”之一。

  剃头,就像一餐一饭,简简单单但是生活中不可缺少,我想一生专心做好这件事。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乐意凭我自己的手艺为社区的老人做一些公益的服务,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我愿意坚持下去,感谢和我一起热心公益的同事们。

  ——吕剑峰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璀璨徐家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