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林国强:老百姓能够用上便宜药,我最有成就感!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8-05

  

   年逾古稀的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原所长林国强院士,与手性化学打了一辈子交道。自去年兼职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以来,他又开始琢磨如何把手性化学的知识与合成方法运用到中药创新中。

林国强在实验室指导科研项目

  林国强的手性识别研究是从破译昆虫的语言——信息素开始的。激素和信息素是昆虫沟通的化学语言。每个虫体中信息素含量极其微小,仅为几十纳克,纳克是克的1亿分之一,这对于手性结构的解析极其困难。林国强带领团队从实验室到乡间田头,一共确定和合成了12个昆虫信息素结构,其中5个是手性分子。这一研究为害虫的监测与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林国强

  吉西他滨是一种抗癌药,林国强团队与豪森药业联合,从源头进行工艺改进,获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如今,这一药物已占据国内同类药品65%的市场份额,并已打入国际市场。这种药相比同类药物价格更低,“老百姓能够用上价格更便宜的药,这是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林国强说。

  做科学研究,林国强全心投入;

  做科研管理,他同样殚精竭虑。

  1993年,林国强开始担任上海有机所所长。他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科研经费捉襟见肘。林国强与党政班子提出“一部分人继续基础研究,另一部分人搞合同及各种项目的开发”,一举盘活整个有机所。他们与英国联合利华公司创立了中外合资的联合实验室,由此上海有机所连续7年每年获得了6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紧接着,有机所与上海本土药企也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进行药物研发。与此同时,还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成立了“沪港联合实验室”,从事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这三个联合实验室均由有机所的院士领衔管理,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超前和示范作用。

  直到66岁,林国强还在给研究生上课,一堂课一站就是3个小时。他经常早上7时就到图书馆阅读文献,每次和学生讨论课题,都会翻开随身的记录本,上面既有文献摘录,也有他的思考。

林国强院士和他的学生们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徐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