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四助"奶奶和家人一直坚持着,为山区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7-30

  

“四助奶奶”——张文静

  康健街道党校小区的张文静是一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明年就80岁了,戴着一副眼镜,清瘦矍铄、满脸慈祥。大家都叫她是“四助奶奶”。17年来,她助医、助学、助贫、助游,深得大家的赞颂,曾获得2011-2012年度徐汇区优秀志愿者、2014-2015年度徐汇区慈善先进个人、上海市妇联2015 “海上最美家庭”、 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018年度徐汇区道德模范等,她还入选了2018年度“中国好人“候选人光荣称号。

  张文静老人生活简朴、十分低调。她的住房墙壁泛黄,显得拥挤,家具老式陈旧,家里见到最多的就是书。乐善助人是她的家风,墙上最醒目的是 “宽田宽地不如宽厚待人,积金积银不如积书教子” 家训。

  传递温暖 传递爱

  日前,“四助”奶奶张文静

  又招待了一批来自江西的“客人”

  在爱心帮困的路上她一直坚持着。

 

  2019江西希望小学夏日之旅的师生们

  乘坐高铁抵达上海南站。

  今年的夏日之旅有些不同,

  去火车站迎接他们的是张奶奶的儿子。

  小编了解到

  张文静奶奶因骨折不能行走,

  全权委托儿子周宴

  全程陪同接待此次夏日之旅活动,

  这也是张奶奶“夏日之旅”活动初衷

  爱的传承

 

  四天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

  师生们参观浏览了龙华烈士陵园、

  一大会址、上海博物馆、

  金茂大厦、南京路步行街,

  ......

  在这座国际大都市和党的诞生地

  他们感受到了深刻的

  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

  在紫荆党校小区居委活动室里,

  社区青少年和江西希望小学的师生们

  聚集在此互动交流。

  张文静奶奶虽然行动不便,

  但她仍到社区看望山区儿童。

社区儿童代表向山区儿童捐赠学习用品

 

两地小朋友分别

表演了舞蹈、咏诗、武术、器乐合奏,

在欢快的琴声歌声笑声中

希望小学的师生们与大家依依惜别!

  张文静奶奶在爱心帮困的路上持续了十七年,

  助游之路也坚持了七年

  全心全力帮助

  山区贫困孩子

  十六年前,张文静老人在《新民晚报》上看到《白衣天使为我点亮希望之光》一文,讲述了家境贫困的江西4岁男孩周飞来沪治疗白血病得到医护人员关怀的故事。几天后,她和读小学的外孙女带着一大包衣物、食品、牛奶,横穿整个市区,赶往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周飞并送上捐物捐款。小周飞在上海治病的一年多时间里,张文静几乎每周六下午都带着外孙女去医院,护士、同病房病人都说:“小周飞,上海奶奶和小姐姐又来看你啦!”

  为治疗周飞白血病,周飞的母亲又怀孕生了孩子,家里更是困难,张文静老人一家继续关心至今,为周飞的弟弟妹妹寄衣物、糖果、压岁钱等,答应周家兄妹如果能到上海来读书,她会承担读书费用。

  张文静还默默地支助了湖南双丰县患有骶骨畸胎瘤实施了分离术的三岁女孩万丽萍,江苏烧伤致残的周晓阳等,为贫困重病的孩子送去衣物,食品和捐款。

  2007年11月10日,江西省革命老区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上海收藏希望小学”竣工,张文静带着外孙女随上海市收藏协会的热心人参加竣工典礼,张文静就和上海收藏希望小学结缘助学。为学校捐赠一台新电脑;平时为学生送去图书和英语教学磁带;2011年,她又为学校建造围墙捐款……希望小学的师生们都称她是“上海张奶奶”。学生们会给上海张奶奶寄来书信,说说家乡的变化,自己的进步,未来的理想;寄来作文,请张奶奶批改……我们眼前的一张张信笺和一本本作文里,蕴含着张奶奶和孩子们的情谊,在书信中,我们还看出了山区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决心。现在希望小学变化很大,教学设备、教学方法逐渐与县、市学校接近,学校有了足球队和合唱团,参加县,市比赛都获得了奖项。张文静对我们说:“山区的孩子懂得感恩,在书信中口口声声叫着‘上海张奶奶’。我自己有一个孙子孙女。现在又多了30多个孙子孙女,这种幸福快乐是山区师生给的,我应该谢谢他们。”

  看着厚厚一叠叠汇款单,17年来,张文静帮助山区贫困孩子,全家人助医、助困、助学,不算邮寄衣物食品和各类书籍,光是邮寄的善款就达18万元之多。

  助游,全家齐动员

  张文静去过山区的希望小学,她一直想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到上海来看看。她这个念头同家里人一说,得到爱人老周,儿女们的赞同。2012年暑期开始了“助游”,每年暑假,张文静自费邀请希望小学校选派4名学生、两名老师来参加“夏日上海之旅”,至今已进行了7次(2006年因老爱人危重病停了一次)。每次还购买学习字典、文具用品、食品等礼品赠送学生,大约花费一万余元。“到上海参加张奶奶的夏日之旅。”已成为孩子们的盼想,也是学校激励学生进步的机制。

  张文静的老爱人周老是市委党校退休的老教师,他认为组织“夏日之旅”要让师生接受党的光荣传统教育,比如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周公馆、龙华烈士陵园,三山会馆等;二要让师生开眼界,参观科技馆、博物馆,辰山植物园等激发孩子们热爱科学、奋发学习的热情,;三是让师生假期放松一下,游览南京路、东方明珠、欢乐谷,动物园……品尝上海小吃、西餐、素斋、上海菜、韩国料理等。

  一位男孩子在环球金融中心100层观光层俯览上海景色时说:“我长大了,也要在家乡造出高楼,让大家看看家乡的美景。”一位女孩子说:“上海要看的太多了,我要努力学习,争取考到上海来,尽情看个够。”

  每年的夏日之旅,张文静都要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筹划。她说:“组织一次这样的活动要做的事很多很多。山区的孩子都是第一次出山,有的连县城也没有去过,要让孩子们高兴,孩子的父母放心,安全是第一的。”全家一起讨论拟订《夏日之旅排程表》,景点、吃、住、交通路线都事先排摸过。住宿交通、迎送接待、摄影陪同、景点解说,老伴、孙子、外孙女、儿子女儿齐上阵,全家总动员。

  不改初衷 传承下去

  今年1月份,周老又发重病,22天未进水米,经抢救后,大年三十出院。不料,来回奔走的张文静的腿又骨折,两位老人只得住到田林儿子家。张文静说:“还好早,假如五、六月份骨折就糟了。”看着她撑着单拐家人试着问:“暑假夏日之旅还要搞?”“问题不大!”张文静蛮有信心地说。

  早在几年前,他的儿子女儿就劝母亲,花些钱请旅行社来搞夏日之旅,张文静说:“那不一样。现在,我还能行,等到我不行了,不是还有你们么?”

  在张文静心中有着一份爱的传承计划。很早,她就领着刚读小学外孙女暑期外出做公益。去上海植物园劝阻游人不乱扔垃圾、自己不顾炎热捡拾垃圾。外孙女读三年级时,又带着慰问品一起去看望来上海住院治疗外地儿童,并和病孩结成好朋友。东南亚大海啸,鼓励外孙女赶到红十字会用自己的压岁钱捐款。去山区希望小学参加落成典礼并捐书、捐学习文具,捐出自己的压岁钱。外孙女获得上海市第六届“金爱心学生标兵”称号,《新民晚报》刊登了她在颁奖大会上的《爱心比金子更可贵》发言稿。

  张文静的孙子去年读中学了,早在他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随奶奶参加了夏日之旅接待。近一两年,夏日之旅的陪同都是他们父子俩。“孙子和山区的孩子差不多大,一点也不陌生,有共同语言,成为好朋友。”张文静高兴地说,“孙子在学校里品学兼优,现在长大了,我的这根接力棒可以放心交给他啦!”

  扶贫助困永记心

  精神激励践于行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四助奶奶”张文静是一位老党员,扶贫精神牢记在心,心系山区困境孩子,十多年的扶贫善举坚持不断。六月,希望小学学生参加上饶市举办的合唱艺术节,师生们高兴地把演出获奖视频传到上海,张文静连看了好几遍,含着兴奋泪水说:“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张文静告诉我们,这些年来同山区学校师生的来往交流中,知道山区的穷根正在拔除,面貌越来越好。她说:“爱于心,践于行,我会带着我的家人,孙子有信心把这件好事一直做下去。”

 

往期“夏日之旅”活动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乐美康健 徐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