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雕版印刷技艺精品展亮相市群艺馆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15

  最近,一场雕版印刷技艺精品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新馆二楼“上海故事—非遗展厅”举办。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朵云轩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扬州运河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万木逢春”展将传统木版水印技艺进行展示普及,从技艺、发展历史到文化内涵、传承创新,让人大开眼界。

  传统木版水印技艺在民间广为流传,有中国印刷史的“活化石”之称。上海朵云轩传承了这一传统技艺,其木版水印技艺是综合了绘画、雕刻和印刷的再创造艺术,作品用料考究,形成了精致、典雅、秀润的风格特征,与荣宝斋木版水印形成了中国木版水印“南朵北荣”两大流派。而以扬州为代表的中国雕版印刷技艺“肇始于隋,行于唐世,扩于五代,精于宋人,盛于明清”。千百年来,扬州保存了这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记忆,拥有一批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世代相承,创造了难以计量的雕版印刷作品,为保护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与介绍了朵云轩木版水印技艺、雕版印刷技艺的发展历史、文化内涵、技艺特色、传承创新等内容,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学习朵云轩木版水印技艺、雕版印刷技艺的平台。展览将持续到4月7日。(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耿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