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群艺馆举办“知‘住’常乐”海上年俗风情展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02

  过年贴春联、门神、“福”字的风俗是怎么来的?窗格与窗花、灶台与灶神是怎么回事?厅堂、年夜饭与除夕守岁有什么关联?迎财神爷又有什么讲究?1月26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的“知‘住’常乐——第十三届海上年俗系列风情展”能够给您答案。

  本届年俗风情展将以“衣食住行”的“住”为主题,以“家”中发生的年俗时间为线索,同时结合传统民居中的生活器具展示,重现传统江浙民居的建筑形制,将民间传统风俗在场馆里还原。图文结合场景,配以传统年俗氛围布置,传统“住”文化立刻呈现眼前,展示了江南民居中的七个区域,漫步其中,可欣赏到民间从初一到十五、从大门外到院子里无处不在的春节习俗。

  穿过序厅,一扇江南风格的“院门”映入眼帘,“门”前展出了苏州桃花坞产的门神,这是上海人最常用的款式。进了“家门”,精致的窗格被火红的窗花装点一新,这是剪纸艺术家王锦娣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才完成的作品。再往里走,便来到了“二十四,祭灶神”的“厨房”。灶台上摆放着除尘用的鸡毛掸子,墙上绘着江南独有的灶花,一旁还供奉着灶王爷的画像,头顶华盖上书“定福宫”三字,正是上海灶神的名字,灶王爷长袍下方的五个娃娃则取“五子登科”之意。再往后,到了大年三十,“中堂”的八仙桌上便摆上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一家人齐聚一堂,共同守岁。转过弯出“门”,两侧放着正月初四要祭拜的财神爷,各式各样的红包也唤起了市民们小时候讨压岁钱的欢乐记忆;“屋外的院落”里,已是元宵节的时节,爆竹和花灯点缀出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致。

 

  展览现场,立体的实物展示,让不少市民看得津津有味,充满年味的布景也成为市民镜头下拍摄的好背景。一年一度的大展将持续一个月左右,展期至2月24日。(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耿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