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看昆曲小生唱念做表 “国粹雅韵”首期凌云开讲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02

  1月31日,由凌云街道办事处、凌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办、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期“国粹雅韵”活动在梅陇文化馆开讲。优秀青年昆曲演员胡维露为观众带来昆曲传统艺术讲座,将昆曲中小生行当的魅力娓娓道来,让大家能在昆曲的艺术讲座中收获国粹力量,感悟中国传统艺术。

  在中国戏曲的各剧种中,昆曲是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她积淀了中国古代文学、音乐、表演等各种艺术的精华,是中国戏曲百花园中一朵“兰花”,优雅而动人。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在当天的活动中,通过《牡丹亭》中柳梦梅、《玉簪记》中潘必正等典型的巾生形象,让参与者了解到小生行当的唱念做表、手眼身法,形象生动地展现昆剧小生行当独特形式和表现力,同时深入解析了昆曲演员如何刻画人物性格、表达人物心理状态、渲染戏剧性和增强感染力的,让人意犹未尽。

  据悉,今年,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凌云街道继续积极打造社区特色品牌文化活动,“阅见艺术,群贤云集”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围绕“国粹雅韵”主题,将创设戏曲主题体验年。通过演、讲、品、赏等多种体验形式,形成“月月有新意,季季有欢喜,年年有主题”的项目特色,让街道百姓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书香满社区的阅读氛围,体验更优质的生活方式,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都市白领、学校师生的多元文化需求。(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耿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