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暖新闻】徐汇民警身上的浓浓人情味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1-09

  先是遇上怕狗老人被狗绳缠住,与狗困在一起,然后是帮小狗寻找主人……日前,徐汇公安分局徐家汇派出所民警就处置了这样一起连续剧式的110警情。所幸,凭借着高度责任心和关爱群众的人文情怀,民警最终妥善解决了问题,收获群众点赞。

  2018年12月上旬,在徐汇区宜山路南丹路的街头,一位七旬老伯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向警方求助。原来这位老人独自散步时迎面遇上一个小孩在遛狗,老爷子说自己很害怕狗,看到狗就紧张,于是便让孩子别过来。没想到孩子误以为在凶他,吓得扔了狗绳就跑。好巧不巧,那条带着牵引绳的小狗似乎又特别喜欢老爷子,绕着他的腿来回转悠,最后老人与小狗被一根牵引绳紧紧缠绕在一起。老爷子担心小狗咬他,站在原地不敢动弹,只能拨打110向警方求助。负责接警的徐家汇派出所巡逻民警宋斌和搭档吴强了解事情经过后,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着手实施“救援”。由于绳子缠绕了好多圈,一头又系着小狗,为了尽快帮助老人脱离“险境”,又不会把小狗弄伤,两位民警在黑夜里小心翼翼找了半天才理出头绪,把老爷子“救”了出来。

  送走了老爷子,第二个问题随即摆在了宋斌和吴强的面前——如何处理这条小狗?宋斌提议,把狗先行带所,然后调阅周边监控或张贴告示来寻找主人。吴强则分析认为既然是小孩遛着狗,说明他家住的并不远,可以试着在附近找找,保不准小狗还能“认路”。于是夜色下的街头出现了一幅温暖有爱的画面,一个民警挨个问着沿街商铺,一个民警牵着一条小狗紧随其后。“几位路人还主动询问我们,这小狗是不是警犬啊?”90后的巡逻民警宋斌事后笑着回忆说。

  在询问几家店铺均无结果之后,两位民警来到一个老式小区门口。正当两位民警打算放弃时,没想到小区的保安认出了这条小狗,称可能是该小区居民的。重拾希望的不只是民警,小狗也仿佛找到了回家的路,一路拽着民警往里走。认识这条小狗的居民似乎越来越多,得到的信息也逐渐明朗起来。这时一位女士带着小孩向民警走来,小孩兴奋地跑向小狗,小狗也开始不停的摇着尾巴。原来,当晚彭女士家的小孩独自外出遛狗,回家后彭女士发现狗没有回来,于是就带着孩子出门来找狗。巡逻民警在查验相关证件后,提醒彭女士应按规定饲养宠物,不要让孩子单独外出遛狗。最终民警将小狗交还给了它的主人。

  据统计,在商圈林立、社区繁多,人流密集的上海徐家汇地区每日24小时的110报警量平均为60多起,其中纠纷类、求助类的警情占据了近一半左右。“街头救猫”、“帮狗寻主”,这些看似平凡生活中琐碎之极的小事,却没有被巡逻民警视而不见。宋斌说如果当时把这条小狗留在路上,小狗可能就变成流浪狗,对周边居民也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甚至来往车辆可能因为躲避这些流浪猫狗而发生事故。这些故事的背后,离不开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信息来源:中新网上海 张亨伟 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