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时间轴”重温历史 “大事记”展望未来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2-14

  近来,康健街道丁香园邻里汇和师大新村的“邻小汇”里总是人来人往,有关家庭变化、社区变化、祖国变化的百余张照片汇聚成展览《康健时光》《师大新村时光印记》,吸引了不少康健居民的目光。

  跟随参观者走过1978、1982、1993、2000、2004、2018的“时间轴”,每一个步幅跨过的年份,对康健来讲,都意味着一次真实、巨大的跨越。旧时的康健带着奶糖的“香甜”,照片里的“冠生园”是康健地区知名度极高的一个“标签”,“大白兔奶糖”是全中国几代人的甜蜜回忆;樱花园小学前身牌楼小学的照片则追溯了康健教育资源,自明代起这里就有很盛的读书风气,科甲鼎盛,后历清代、民国,西牌楼人始终对兴办教育怀有极高的热忱;而居民提供的老宅照片让参观者对康健“前现代”时期的基本面貌可窥一斑,这些过往,虽简陋、破旧,但也记录着满满的温暖,这是康健人关于家、关于亲人,最最美好的回忆。

  “最有意义的当然还是国家领导来小区视察的照片,已经十几年过去了,新搬来的很多都不知道。”问及参观者哪幅照片最值得“炫耀”,大多听到如是回答。2000年和2007年,习近平主席分别以福建省长和上海市委书记的身份,两次莅临康健街道,考察指导社区建设管理和小区“平改坡”工作,与居民和居委干部亲切交谈握手。而早在1999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就亲临康乐小区视察,当时江总书记指出:“社区党建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就会有生命力。”在这个讲话的指导下,康健街道提出了建设以“使居民身心更健康,让社区生活更快乐”为主题的“康乐工程”,这一党建的重要创新项目成为了贯穿康健社区建设成长的“精神主轴”。

  从2000年起,“康乐工程”每年都被赋予新内涵,并且相继形成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工作机制,其中,2000年的“五个一”、2003年的“五个力”、2006至2010年的“五个Χ”总体发展思路,都在全市引起广泛关注。其中2001年提出的“五个让”(让陌生的人熟悉起来、让劳累的人轻松起来、让疏远的人亲近起来、让困难的人得到关爱、让奉献的人受到尊敬)是康乐工程开展之初专家学者们一起研究提出的,穿越了18年时空,依旧让人觉得非常真实温暖。

  从上海县梅陇乡牌楼村、桂林村和龙华乡新华村的所在地,到如今3.28公里长的樱花大道仿佛一根旗杆,与63个生态、美丽的住宅小区连成旗面,宛如一面冉冉升起的旗帜飘扬在徐汇的西南角,康健街道走过了二十五个年头。全市第一家社区体育场、全市首家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全区首家邻里汇、“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老服务中心”,都是康健社区的优质品牌。第一届社区运动会、街道每年与世外中学联合举办社区金婚庆典、康健音悦汇、康健樱花节、公益集市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不仅仅是表面的热闹,还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带来一种归属感。记者自街道了解到,今年七一前夕,街道还点亮了500米党建服务圈布点,成为拓展康乐工程阵地建设的重要举措。可以畅想的未来,康健是现代的,也是温暖的,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文脉、文化内涵,又充满温馨祥和、人文关怀,是每一个康健人健康快乐的“家园”。(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姚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