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著名作家王小鹰作品诵读会暨与书友见面会举办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2-12

  “我怎么写得这么好,不敢相信是我曾经写下的文字作品”,作家王小鹰在听到自己的作品以诵读的形式与书友分享时,充满惊喜与感动,“原来声音能为文字增加那么多的色彩!”她感叹。这是12月8日,上海图书馆内“著名作家王小鹰作品诵读会暨与书友见面会”上的一幕,听到她动情的感叹,观众们都笑了。上海大雪纷飞天,这里暖融融。

  活动由徐汇区田林街道爱建园自治项目“书香爱建”联手上海图书馆讲座中心举办,上海图书馆为活动提供场地,现场志愿者则都来自“书香爱建”读书会。居民区的活动办进了上图,让小区读书爱好者喜出望外。原来,由于“书香爱建”是一个延续性较强的项目,2016年,爱建园就确立“书香爱建”居委特色,并成立与之相匹配的爱建园“学习馨享汇”。馨享汇的成立初衷就是通过培养优秀的团队领袖和课程班负责人,实现对小区内学习活动的自我管理。三年来,汇聚了好几位有想法有能力的志愿者,他们不仅做好团队日常事务的管理,还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在优秀骨干的带领下,成员们的自治意识大大提高,乐于为小区奉献。自治团队的壮大也让居委的文教工作成为辅助,不再是传统的任务式工作,更多的是项目式推进,即项目组成员提供想法和资源,由小区内感兴趣的居民组织安排联系,推动项目进程,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就是很好的实例。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热心书友站立观看。王小鹰的心路历程短片开场,情景动人。之后,上海图书馆朗诵团和音之魅朗诵沙龙现场的成员一一演绎王小鹰散文、小说等作品精选段落。由动人声音倾情表现的文学作品格外有感染力,作品里小岛上的乡村医生、大山里的淳朴村民、王小鹰和外婆间充满回忆的“年夜饭”……都引发了观众的共鸣,不少人在富有感染力的声音里潸然泪下。著名作家,王小鹰的同学、好友赵丽宏也出现在了现场,“这真是一个美好的下午,我们在这里被作家的情怀和世界所感动”,赵丽宏谈及王小鹰,说从她的作品里能感到优雅真挚清澈,她是一位清浅又深刻的作家。“我们是大学同学,认识已有四十多年,写了文章都会彼此看,王小鹰的作品现在读来还是非常感动。”

  对于这样一次与书友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王小鹰本人非常感激,她说,相比有些单纯的新书签售活动,更喜欢这样充满纯文学意味的交流,“朗诵是不可思议的艺术,表演者读懂了我的故事,有一种心领神会,拉近了我和读者的心。”随后,王小鹰还和书友互动,解答书友提问。(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耿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