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在百年老建筑里讲述“上海深情故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0-22

   在东平路9号的百年老建筑“爱庐”里喝喝下午茶,听听音乐......今天下午,徐汇区文化局主办的“徐汇文化惠民季之建筑可阅读体验活动”在“爱庐”里举办第一场活动,活动包含海派下午茶,旅日海派音乐家巫谢慧演奏海派二胡乐曲,上海海派生活美学促进中心创始人及嘉宾进行访谈,以徐汇衡复建筑和音乐为载体,围绕讲述上海建筑里的深情故事,再现海派人文精神。

图说:巫谢慧演奏海派二胡演奏乐曲 袁玮 摄

  徐汇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衡复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衡山路—复兴路)是上海首批以立法形式认定和保护的12个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之一。旅日音乐家巫谢慧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徐汇女孩,自幼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学习音乐,得到了艺术的启蒙教育。27年前,在家人和老师的鼓励下,她从徐汇的梧桐树下出发赴日本学习深造,走向了世界音乐舞台。旅日期间,她尝试将古典音乐和西方音乐创新融合,创作了一系列海派二胡演奏乐曲。今天活动中,她与她的乐队演绎了《上海红》《衡山霓虹》《梧桐精灵》《夜来香》《上海小夜曲》等曲目。

图说:位于东平路的钲艺廊 袁玮 摄

  在徐汇衡复的梧桐树下吸收着上海人文精神养分、找寻到人生梦想之路的,还有王臻与王璐兄妹。他们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传统艺术和海派文化。他们自2006开始,倾注了12年的时光在东平路钲艺廊,以“精致而摩登、创新而包容”的品牌气质,带给人们美好的生活体验。钲艺廊多年前参与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的老瓷砖修复工作,由此结缘而自主开发出“海上砖”城市文化礼品,以上海现有的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为创作对象,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把海派建筑的文化衍生品带回家,成为上海礼物中独树一帜的“生活美学伴手礼”。

  今天活动是上海海派生活美学促进中心成立的“首秀”,促进中心由王臻与王璐联合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发起,打造海派文化空间及内容,将海派人文精神及生活美学以创新形式呈现给社区大众。(信息来源:新民网记者 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