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正能量暖心事】十岁娃结伴远行,徐汇民警伸援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10-08

  国庆长假是上海长途客运南站一年中的客流量最高的时段之一,为保证群众的出行安全,徐汇公安分局上海南站治安派出所在今年的长假期间全员上岗,奋战在大客流安保最前线。长假第一天,执勤民警就遇到了两位来自远方的“小旅客”。

图说:民警在车站核实孩子们的身份。徐汇警方供图

  10月1日14时许,上海南站治安派出所接到杭州市民张先生异地报警求助,张先生焦急地告诉民警,11岁的儿子和10岁的外甥失联了。原本这两个娃应该在当天上午从江苏姜堰乘车到杭州,但张先生在杭州接站却始终没有遇上,随后向姜堰汽车站询问得知兄弟俩错过了去杭州的班车,现在已经乘坐客车前往上海转车。孩子身上没有手机,现金带得也不多,从未到过上海,张先生十分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希望得到上海警方的帮助。南站治安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情况通知在一线执勤的民警,告知两名未成年人的特征,全力提供帮助。

图说:执勤民警马晓洁得知两人从早上到现在没有吃过饭,还自费为他们购买了点心和饮料。徐汇警方供图

图说:民警和孩子们在车站告别。徐汇警方供图

  在长途南站到达处执勤的民警蔡坚源仔细查询了姜堰方向车辆的到达情况,于14时30分在姜堰到上海的旅游大巴上找到兄弟俩。民警与张先生沟通后,帮助他们购买了前往杭州的汽车票,并让他们在驻站警务室内候车。期间,候车厅的执勤民警马晓洁得知两人从早上到现在没有吃过饭,自费为他们购买了点心和饮料。当日16时许,民警将兄弟俩送上前往杭州的大巴,并反复叮嘱张先生接站事宜。19时许,张先生来电表示已经接到了孩子,得知孩子们已平安到达。民警对张先生作出善意提醒,放手孩子出行务必规划好路线,提前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确认上车后才可真正“放手”。如是远行,警方建议还是由家长陪同。(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通讯员 叶正君 记者 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