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分局特警支队刘京缵人生的“特”定之路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30

  80后的刘京缵是徐汇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尖刀队警长、市局优秀骨干教官。2008年汶川地震,原本毕业后想成为老师的他与警察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那一年,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的刘京缵跟随红十字会进入什邡重灾区,几天的时光让他切身感受到生命的伟大,看着穿梭断壁残垣中的警察助人危难、救人水火,他第一次真实体会到警察这个职业不同寻常的意义,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2010年,他如愿考入警校,从此便走上了他人生的“特”定之路。

图说:徐汇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尖刀队警长 刘京缵。徐汇警方供图

  “特”别行动: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作为一名特警,刘京缵深知虽没有侦查破案中的缜密逻辑,但等待自己的必定是临门一脚、攻城拔寨的挺身而出。

  “中山南二路、东安路路口,精神病人滋事,派出所请求支援。”深夜,正准备结束一天工作的刘京缵突然收到指挥中心的警令,他直接奔赴现场,只看到一辆警车,精神病人和民警却没见着。他的第一感觉是情况很紧急,于是赶紧询问附近24小时便利店的员工,并按照员工指明的方向跑去。伴随着众多汽车的喇叭声和急刹声,刘京缵看到两个民警在追喊。

图说:徐汇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尖刀队警长刘京缵。徐汇警方供图

  “兄弟,快!精神病人在机动车道里,快!”刘京缵和同事们继续向前追赶,终于发现精神病人在前方机动车道里。小刘连忙跑进机动车道,不时有机动车从身边快速驶过,半夜里车速都比较快,迎面开过的车子灯光闪烁。在机动车道上抓捕速度一定要快,刘京缵趁着夜色迅速冲到精神病人背后,干净利落地将他制服在地上,并将其带离至人行道。

  “特”殊时刻:足智多谋,刚柔并济

  光凭一身力气就可以战无不胜?虽说凡是等到特警出场,需要的是他们气势如虹的气场和一往无前的冲劲,但在刘京缵的理解里,一味的强硬,未必是解决办法的最佳途径,“大块头也需要有大智慧”。

  图说:徐汇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尖刀队警长刘京缵。徐汇警方供图

  那一年,分局一起督办贩毒案件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面对贩毒对象手中可能持有枪支、刀具等武器的情况下,刘京缵临危受命,带领特警小组配合侦查员一起实施抓捕。他深知现场情况不明可能带来的危险,便与其他小组成员一起详细研究抓捕方案,做足功课,待后方指挥部下达指令后,刘京缵第一个冲入犯罪嫌疑人的据点,在这一瞬间,凭他的经验,手上有凶器的一般都是带头人。擒贼先擒王,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一名手中带有刀具的嫌疑人,将嫌疑人摁倒在地。这一幕震慑住了其他毒贩,警方顺利地将这一犯罪团伙成功制服。行动到这里,或许对于身为特警的他该算圆满完成了,但当他得知在随后的现场搜查中未发现毒品时,立即回忆起在制服过程中发现嫌疑人盯着房间某处角落的眼神。正是根据这个线索,在一个墙后的垃圾桶内发现重达5公斤的毒品。

  特警,练就强健的体魄只是表面,在刘京缵诠释下,其实“智”也是特警的一面。

图说:徐汇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尖刀队警长刘京缵。徐汇警方供图

  “特”有匠心:用心传承,以行致远

  有故事的警察人生也许是精彩的,但每一个“特警人”都明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是最长情的常伴,因为坚持才是胜利的来源。

  刘京缵的体格在支队里并不是先天条件最好的,但他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尝试突破,只因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在没有行动的日子里,较武场上的一试身手、一较高下,也是刘京缵一次次自我检验的舞台。在他从警后的几年里,曾在2014至2017年间先后荣获特警总队练兵比武92式短枪折返、长短枪互换、综合大比武、战术冲房等多个比武领域的奖项。

图说:徐汇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尖刀队警长刘京缵。徐汇警方供图

  熟悉的人都知道,他还是一名市局兼职教官,在他的口中常常提到这么一句,“个人英雄主义要不得,团队协作才是长盛不衰的基石。”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总将训练中、行动中的一些心得经验分享给队友,借鉴国外一些好的作战模式融入行动指南,和一些前辈一起探讨、不断修正完善,以此带领身边的同志一起快速成长。在从警的第5年,年纪轻轻的他就被评为市局兼职教官,并荣获全市教官比武第二名。同时,他现还担任支队新警大队中队长,负责新警的体能、射击、格斗课程。(信息来源:通讯员 叶正君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