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20多个国家的近百件乐器描绘出音乐文化盛景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18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览厅里,“丝绸之路上的乐器”展览正在举行。展览汇集了丝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近百件乐器,通过对丝路弓弦、拨弦、吹管和口弦等乐器的展示,描绘出一幅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盛景。有人说,丝绸之路是用音乐铺成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乐器,在千百年的文化交往中,传播到异域,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遗产。丝绸之路上都有些什么样的乐器?它们有些什么相似之处,又有哪些不同?

  “丝绸之路上的乐器”展览是湖北博物馆和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联合主办的2018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年会的组成部分。这是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年会首次在亚洲举办,主题为“理论、技术、方法:博物馆对传统音乐的诠释”。9月13日—16日,年会上海分会场举行了“中国古代乐器发掘”学术讲座、“古乐·新声”陈应时解译敦煌古谱音乐会、“中国南方传统音乐非遗传承表演”等丰富的活动。

  拨弦乐器是丝绸之路上最庞大的乐器家族。埃及的鲁特琴,土耳其的乌德琴,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以及我国新疆的弹布尔,中国、韩国、缅甸的箜篌家族以及中、日、越等国的琵琶等拨弦类乐器一脉相传。“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划,四弦一声如裂帛”,从白居易的《琵琶行》可见琵琶这件随丝绸之路传来中原的乐器在唐代的盛行。

  丝绸之路上的弓弦乐器出现较晚。据资料记载,阿拉伯最早的弓弦乐器出现在公元903年。此后,阿拉伯流行的外置琴弓的热巴布向西流传形成的列比克影响了欧洲小提琴的形成,而往东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弓弦类乐器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波斯的卡曼恰,伊拉克的贡扎,阿富汗的沙林达,印度、巴基斯坦地区的沙朗吉以及我国维吾尔族的艾捷克、萨塔尔,蒙古的马头琴,藏族的跟卡,现代汉族流行的胡琴类乐器等都是伴随着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交流而产生的。

  本次展览包含了众多来自东盟、南亚等国家的乐器。展览将展至11月30日。(信息来源:解放日报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