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上海徐汇:未来,这个“螃蟹女孩”能起舞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07

  

  志愿者乔欣怡正在教小女孩认字 顾振华 摄

  此前,《徐汇报》曾经报道过的云南“螃蟹女孩”小瑶芬,因腿部疾病无法正常行走。在“中国好人”徐汇区张志勇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和妈妈来到上海治病。现在,小瑶芬的情况怎么样了?

  再次见到小瑶芬的时候,她安静地躺在徐汇区田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病床上,双腿被绿色的钢筋棒固定成45度角岔开的模样,从厚厚的石膏里露出的脚趾因为血液流通不畅而泛白。7月27日,小瑶芬被送进新华医院进行石膏拆卸,临走前,同病室的阿姨们都笑着说:“加油!小瑶芬!腿好了,我们就能跳舞了!”

  从新华医院到田林街道

  对于从云南千里迢迢赶赴上海的小瑶芬一家来说,“治病”是当务之急,哪怕一分一秒的耽搁对这个生活拮据的家庭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所幸,在上一次“螃蟹女孩”登报之后,大家对小瑶芬的关心纷至沓来,在张志勇老师的安排下,两周之后,新华医院就给小瑶芬安排了矫正手术。

  考虑到家庭经济情况,小瑶芬母女俩最终还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搬进了田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病床上进行复健,她们在这一张小小的病榻上度过了半个月的炎炎夏日。准时准点食用医院提供的营养餐,谨遵医嘱给小瑶芬进行按摩和护理,蓝色的帘子一拉,母女二人相伴入眠、进入梦乡……

  之前,她们不知道小瑶芬何时才能摆脱“爬行”,正常行走。然而,7月27日这个晴朗的中午,她们迎来了希望。小瑶芬被推上救护车、送往新华医院进行第一次复查,左腿的石膏在这一天的下午就与小瑶芬告别。而右腿还得在新的石膏里老老实实待上半个月,这也意味着半个月后小瑶芬就将正式摆脱石膏的“镣铐”,在田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慢慢学习走路,慢慢进行复健。一直帮助小瑶芬的公益人士张志勇说:“等到她完全康复之后,小瑶芬就可以回云南老家开始读书了,我们会筹集善款作为小瑶芬的学习基金,也会积极和当地政府沟通办好她的医保。”

  重要的是心灵不孤单

  邻床的病友阿姨们都热情地夸赞小瑶芬的气色变好了,在一天天的调理下,小瑶芬白了许多。这不仅仅是单纯的身体调理,更得归功于周围人对她心理上的照顾和安慰。

  小瑶芬最喜欢的就是照顾她的护士姐姐们,这些正当青春的护士们不断向小瑶芬传递青春活力和温暖热流。她们喜欢讲笑话把小瑶芬逗得“咯吱咯吱”笑,她们轻轻拂平小瑶芬的小碎发,和她聊着小女孩喜欢的童话故事,护士长甚至把自己的平板电脑送给了小瑶芬给她看《小猪佩奇》,以打发病床上无聊的生活。

  不仅仅是护士姐姐送温暖,隔壁病房的小朋友们每天也会来陪陪小瑶芬,腼腆的小男孩坐在她身旁,摊开一本《一千零一夜》,轻声读给小瑶芬听,他们没有其他的交流,只是轻声念、静静听,好像儿童的世界里有一串神奇的密码能把他们勾连在一起“惺惺相惜”。

  张志勇说:“你们看,今天小瑶芬一直在笑。”露出一口白牙、眼睛眯成一条缝儿的小瑶芬,揉着被子角把头一侧,娇羞地埋进了被子里,“她的状态和一开始搬进来有很大的改变,一开始战战兢兢,现在确实开朗了许多。”

    志愿者的爱心接力

  不光是医院的护士和小朋友,在小瑶芬作为“螃蟹女孩”登报之后,社会上的志愿者们也把他们的爱心放进一个个小礼物里送给了小瑶芬。病床的床脚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牛奶、饼干和营养品,未等拆封,一箱箱伴手礼又被送了进来。

  小瑶芬最喜欢的就是她手上带着的一块闪闪发光的Hello Kitty手表,她母亲说:“她一直要带着 这块表,不愿意摘下来。”这块表是年轻的志愿者乔欣怡赠送给小瑶芬的。

  在得知小瑶芬的特殊病情之后,乔欣怡便作为志愿者经常来医院陪她,每一次来都会捎上水果。这一天,乔欣怡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拎着一袋苹果推开病房门。她径直走到小瑶芬的身边,打开小瑶芬最爱的《小猪佩奇》,半蹲着陪她一起看、一起笑。

  像乔欣怡一样亲自过来探望的人不少,但更多的是通过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室来捐赠物资和现金,传达他们对小瑶芬的关心。

  中午11点半,张志勇为小瑶芬送上祝福,“希望小瑶芬永远平安”,他看着小瑶芬被推上救护车,“我们的小瑶芬加油,马上可以跳舞了!”(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 刘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