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凌云街道“四重奏”唱响“红色主旋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03

  今年以来,徐汇区凌云街道以“凌距离·益家亲”党建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近期开展“引领·红色风尚”“品味·红色经典”“定位·红色凝聚”“传承·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唱响“红色主旋律”四重奏。

  引领·红色风尚

  党建引领凌云社区红色新风尚,传递人文关怀,弘扬社会正能量,凝心聚力,携手共筑凌云“益”家亲。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纪晓鹏,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在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龙霞、办事处主任李国荣的陪同下先后前往梅陇十一村(2)、梅陇五村居民区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并结合大调研工作听取老党员对于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街道直属党组织、居民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也分别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工作,为他们送去关怀问候。

  凌云街道妇联发出寻找凌云“最美家庭”征集令,旨在弘扬中华美德,涵养良好家风。区域单位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华医院分别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2018年中国共产党大华医院党员大会暨“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知识竞赛。

  品味·红色经典

  今年凌云街道探索创新党课形式,以社区党校为平台,研发推出“课堂教学型党课、艺术体验型党课、生态互动型党课、经验研讨型党课、案例交互型党课”等系列党课,近期已举办了两场“艺术体验型党课”,带领党员群众一同品味红色经典,厚植爱国情怀。

  “历·程——广场上的文艺党课”在开放式社区生活广场凌云壹街坊开课,来自凌云地区的区域单位、“两新”组织、街道机关、居民区党组织等200多名党员代表,通过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歌曲、朗诵、小品等形式生动的演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7年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

  梅陇三村党总支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音乐党课”,以党课为核心,以音乐为载体,让党员和群众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

  定位·红色凝聚——集聚“红色力量”

  凝聚红色力量,坚定红色信念。凌云社区党员群众通过读书会、座谈会、党课知识竞赛等方式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

  “书香凌云工作坊”专题读书会首场活动吸引了区域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机关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实训基地学员及上海京剧院的嘉宾,相聚在凌云邻里汇,体验了一场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投入时间短的读书会——“拆书”学习法。

  陇南居民区党总支邀请21位40年党龄以上的老党员参与“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畅谈改革开放40年以来祖国、城市、社区、家庭的发展变化。

  传承·红色记忆——延续“红色基因”

  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探访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记忆,追寻革命足迹。

  凌云街道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瞻仰烈士事迹,跟随“红色故事链”,上了一堂特殊的“革命党课”,共同探寻“党的诞生地”的足迹。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活动,前往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参观学习,品味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缅怀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卓绝、不怕流血牺牲的奋斗历史。

  凌云街道将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群团注力、企业尽责、社区保障、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力量投入”的工作模式,构筑起具有宜居凌云特色的“红色引擎共享圈、美好生活共享圈、公益服务共享圈、生态文化共享圈、健康邻里共享圈、优才引领共享圈”内容的“500米党建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