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阳光青年点亮爱的光芒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7-31

  7月27日,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小苏完成了上海第407例、徐汇区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当天上午,上海市红会、团市委、徐汇区红会、团区委、上海社科院等领导前来参加了小苏的慰问表彰仪式。

  据介绍,目前小苏就读于上海社会科学院,主要从事国际政治硕士研究生方面的学习。戴着一副黑色边框的眼镜,让小苏看起来书生气十足。小苏表示,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了解过造血干细胞捐献,因此在进入大学之后,在一次献血中,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原名中华骨髓库)。在2015年,小苏就做过一次高分检测,可惜后因种种原因,没能完成捐献,而三年之后,小苏再一次收到了市红会的电话,告知他又有一位患者与他配型成功,早已做好准备的小苏毫不犹豫就同意了捐献。当然起初家人由于对于捐献的不了解,因此产生了犹豫、反对的心态,于是小苏就自己积极沟通、讲解捐献的知识,最后说服了家人。在小苏入院后,由于母亲正在为姐姐陪产,因此由父亲陪在身边照顾,小苏说,“捐献完了就可以去看可爱的小外甥了。”

  社科院的老师表示,小苏平时性格开朗活泼外向,还是学院辩论队新一届负责人,平时跟同学关系融洽,师生反应较好,为人幽默风趣,做事靠谱,很活跃,积极参加班所各类活动。他的研究生导师就用“很潮却很有想法的研究生”来形容小苏,认为小苏学习认真、专业知识扎实,而且经常跟导师讨论专业问题,做事靠谱认真。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主要通过外周血采集来完成,在采集前4至5天开始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粒细胞集落因子),其作用是将促进骨髓腔内的造血干细胞增殖并释放到外周血液中,而后利用具有收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功能的采集分离机,从静脉血液中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提取,采集过程与捐献机采集血小板时相似。小苏入院当天正逢他的生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上海市分库的第155例和第331例捐献者也前去医院探望了小苏,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小苏加油打气,讲解了一些他们捐献时的感受,还与小苏一同分享了带来的美味蛋糕。(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陆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