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马克思的20个瞬间》作者带你认识一个真实的马克思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5-23

  5月18日晚,徐汇钟书阁特邀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复旦大学博士肖鹏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给90后讲讲马克思”的讲座。徐汇钟书阁负责人朱兵告诉记者:“今年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对于当今的很多人,特别是‘90后’们来说,马克思其实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人,因此邀请《马克思的20个瞬间》主编肖鹏博士来向党员青年进行系列党课宣讲,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走近、学习马克思。”

  据悉,《马克思的20个瞬间》,堪称“青春版”的马克思传。该书运用大量接地气、符合年轻人习惯的用语或例子来呈现内容,呼应了当下青年人的需求,带领大家进入马克思生活和思想的“现场”。章节编排上更是匠心独具,在时间的大线索之下,用20个“瞬间”,即20个重大事件的发生,将马克思的一生前后串联起来。在“回到过去”的同时,时刻不忘“关照当下”,让生活在今天的人们能够冲破时空的局限,将马克思“摆在眼前”来思考当前社会中出现的新问题。活动现场,肖鹏首先从自己接触马克思的经历出发,讲述了他从不了解马克思到走上深度学习马克思道路的过程。肖鹏以时间为线索,详细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通过他的娓娓道来,一个活生生的马克思展现在观众们眼前。在谈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时,肖鹏提出了一个问题:马克思恩格斯之间的思想是一致的吗?他的回答是:“在理想信念和人生志向上,二人高度一致,为了共同的理想和事业,他们两人彼此都作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他们的伟大友谊说明:建立在共同信仰和追求基础之上的友谊,是万古长青、牢不可破的。”

 

  据悉,为贯彻中央、市委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儿童时代》作为经典少儿期刊在新时代对广大少年儿童精神成长的引领作用,由上海市期刊协会、中国中福会出版社、汇悦读书香联盟、枫林街道将在“六一”儿童节下午二点在徐汇钟书阁&绿地良SPACE文化空间(龙华中路759号绿地缤纷城1楼),以童诗童谣诵读的方式,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当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知名主持人小荷、贝贝,艺术家粟奕,和小朋友们“大手牵小手”,共同演绎童诗童谣,并现场为小朋友们签售新书。(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陆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