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陈迪油画展亮相徐汇艺术馆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16

  他者的寓言——陈迪油画展4月12日至21日亮相徐汇艺术馆,展出80后艺术家陈迪的40多幅作品,包括大风景、拉面、台前幕后、客厅四个系列。这也是他首次举办个展。

  陈迪出生在河南农村,2007年大学毕业后独自来上海追寻艺术之路。他坦言,刚到上海时还有些不适应,由农村到都市,发现身边的一切和记忆都显得那么冲突,现代化的科技和工业在给人们带来便利和物质享受的同时,也带来了些许不安。大风景系列正创作于这个时期,熙熙攘攘又相对渺小的人群是画面中常出现的内容,与主体景物的高大形成鲜明的视觉对比。展览策展人庞飞认为,大风景系列是陈迪油画创作个人面貌走向成熟的标志,其主要特征是画面深沉,严肃忧郁中隐含一丝恐惧,但整体笼罩在一种思考的氛围中。这一时期的重要作品如《辛亥革命》《四行仓库》等,在文献研究和创作酝酿中,陈迪也用自己艺术的思考呈现历史的宏大叙事。

  拉面系列是陈迪人物创作的开始,也与他的生活有关。“在上海一个人生活,经常凑合着吃饭,我偏爱面食,拉面成了最好的选择。而真正引发我创作欲望的还是它独特的形式感和张力,面在拉面人手中魔术般的变化着各种造型,和着滚滚的水汽,人与面若隐若现,拉面人的从容、淡定也触动了我,虽短暂,却让我感受到了瞬间的永恒。”台前幕后系列讲述了故乡近焦距的童年故事。陈迪立足于当代,从历史事件中寻找力量起步,一方面以乡村外来者的目光大量城市风景;另一方面以都市人的视角在童年叙事中暗示乡土情怀,两个身份互为他者,又融为一体,构成了他油画作品中的独特意味。

  陈迪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是海上客厅系列。在客厅系列里,他画了各种各样的上海客厅风景,其中有时尚的现代装潢,也有乡下老房子里“恍若隔世”的真实场景。这些客厅的主人来自于各行各业,除了陈迪的朋友圈外,也有醉白池·雕花厅等特殊的客厅。“我生活在上海,想纪录当下上海的客厅状态,客厅是每家的门面,也是生活的缩影。它们集聚了一个时代的特征,也许过了一二十年回头看这些作品会更有意义。”这一系列的作品也深受油画家王劼音的赞赏和鼓励,王劼音认为,艺术家要关注社会变迁,作品中应有时代的纪录。“青年艺术家要关注社会,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小圈子、小情趣。陈迪的客厅系列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接下来也许可以突破朋友圈的局限,带有点社会调查的意味,比如去画农民工、劳动模范的客厅什么样,年轻画家应该主动走出去和社会发生关系。” 陈迪表示,会把这一系列继续进行下去,作为自己一个长期的创作方向。

  从早期的大风景,到中期的拉面、台前幕后,再到最近的海上客厅,可以鲜明看出整个画面的色调越来越明亮,也反映出画家的生活从不安到逐步稳定后创作心境的变化。“在上海有一大批从事油画创作,有自己独特想法的新上海人,他们为上海画坛注入了新鲜的力量和气象,陈迪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4月13日的展览开幕式上,油画家黄阿忠感慨,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正是一大批有志于绘画的青年来到上海,创造了海派绘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气象。(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钟菡 图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