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上海徐汇汇悦读:让书香飘散到城市每个角落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2-02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 (记者励漪)在徐汇滨江西岸的咖啡馆里感受现代艺术,在梧桐掩映下的老房子里品味慢时光,在日新月异的徐家汇商圈娱乐购物,在高科技园区挥洒青春的梦想……这些经营业态不同、服务内容各异、地理位置分布不同的徐汇热点区域因为“书香”而结缘。2017年成立的“汇悦读书香联盟”,涵盖咖啡馆、民营书店、企业书屋、楼宇白领中心等13家“书香驿站”,阅读类社会组织和阅读推广人等10家“书香行者”,遍布徐汇区所有社区的“书香坊”76家,构筑起一幅充满活力的书香地图,让书香飘散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2月1日下午,以“汇悦读、最上海”为主题的徐汇区“汇悦读书香联盟”年度大会在位于徐汇绿地缤纷城的良SPACE召开。徐汇绿地缤纷城是绿地商业集团首个升级后的项目,集文化、美食、艺术、亲子、时尚、娱乐为一体,致力于打造动态与静态并存的“城市客厅”。良SPACE是绿地集团文化的具体体现,旨在打造城市文化分享空间,社会、文化、艺术发生和体验的精神场域。

  汇悦读书香联盟年度大会设成员展示、互动体验、颁奖授牌、主题演讲以及活动发布等五个环节。伴随着抒情的大提琴声,朗诵者吟诵着舒婷和巴金的作品,会场设置了“百人百书”和“新书速借 你选我购”互动体验区域,与会人员可以现场参与体验。即将亮相徐汇衡复地区的“悦读亭”模型也出现在大会上。活动通过宣传海报和视频展示了联盟成员的风采,回顾联盟成立以来举办的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和特色服务项目,并对优秀成员进行表彰,大隐书局和越读越精彩亲子俱乐部分获“魅力驿站”和“卓越行者”称号。随着书香联盟的合作运行机制日益完善,更多的阅读空间和阅读组织申请加入,大会为2018年度包括中福会出版社、钟书阁等9家新成员授牌。联盟“书香行者”代表周培元、多阅公益周洋、自然力研究院李晶晶和交大出版社李辉,分别从阅读与行走、社区阅读推广、跨文化阅读以及图书漂流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书香理念。

  徐汇区图书馆官微同时还开展了驿心驿意“汇”遇见你——我最喜爱的阅读活动和阅读场馆线上征集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策划,精准了解公众阅读需求,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思路和方向。

  汇悦读书香联盟自2018年起施行联盟轮值主席制,由成员单位担任轮值主席促进联盟成员间共同协调发展。首届联盟轮值主席由钟书阁上海绿地中心店担任。钟书阁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书店”,整个书店以“石库门”为主题,建筑元素被“化整为零”地排布在整个空间之内,营造出特有的上海风情,梧桐树、老虎窗、石库门、灰色砖墙这些最具代表性的上海元素共同构建出移步换景的空间氛围,光与影的交错,幻化出迷人的艺术气息。钟书阁代表发布了新一年书香联盟的工作计划,并推出2018“汇悦读书香手账”。手账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潮流形式,读者可在参与书香联盟各成员单位活动时领取书香手账,参加书香联盟活动打卡,累计到一定数量后可兑现相应书香福利,年终还有最美书香手账的评比活动。

  2018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正式施行,“全民阅读”更是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全民的阅读量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中华民族有着优良的读书传统,崇尚读书、诗书继世之风绵延数千年。汇悦读书香联盟将继续秉承合作、共赢、开放、创新的理念,积极探索合作模式,营造活力、创新、联动、包容的联盟体,充实和提升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深化阅读指导服务,开展多元化的文化交流,在互动中推动跨界资源的融合,让阅读真正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打造徐汇全民阅读的全新格局,让书香飘散到城市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