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文明播报
徐汇:“爱心”接力助餐 “温暖”送到户外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1-26

  近期,上海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家住康健街道长海坊85岁的高龄老人卢阿姨遇到了件烦心事:原来卢阿姨一直在隔壁小区助餐点堂吃就餐,近期雨雪天气较多,自己岁数大了,独自出行怕不安全。

  好在居委及时考虑到了卢阿姨的担忧,想着物色一位热心居民,帮助这位85岁老人解决这段时间的中午就餐问题。苏洪妹听闻此事后,二话不说自告奋勇提出由她负责去长兴坊取餐再送至卢阿姨家中进行用餐。就这样不论刮风下雨,哪怕是大雪纷飞的日子,她每天准时将热腾腾的盒饭送到老人家中,一声“卢阿姨,侬额饭菜来了哦”,迎上来的是连连的道谢和一张感激的笑脸。“最近天气冷,侬身体要当心啊”,“饭菜尽量快点吃掉,凉了伐好吃了”,这一声声的关照里满溢着苏洪妹对老人的关爱之情。

  “爱心接力”让户外工作也有了温度。为了让户外工作的职工能随时喝上一口热水、有个地方歇歇脚,康健街道3个户外职工驿站、10个爱心加油站全部行动起来,联合63个自然小区的门卫室,开始爱心接力赛。所有服务点面向环卫工人、快递员开放卫生间、休息点,同时提供热水,在户外职工驿站和部分爱心加油站,服务站点还提供大麦茶、普洱茶、热水、一次性雨披、急救药品、手机和电瓶车充电设备。为了让户外工作的职工能吃上热饭,康健街道将能提供冰箱、微波炉加热服务的站点清单发到日旭公司环卫工人的手上,让环卫工人根据自己的岗位,就近找到提供所需服务的站点。同时,康健街道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手套、保温杯,让劳累的环卫工人随时随地能喝上一杯暖心的热茶。

  记者自街道了解到,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街道老年人等困难人群的正常生活,除了要求居委发动楼组长及志愿者等走访独居老人、孤老等重点老年群体,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并防止意外发生外,康健街道还有不少暖心举措:比如对原先堂吃的老人由居委会尽量安排志愿者送饭上门,避免路上老人的不安全性;印制1万份安全告知书向社区老人发放,并告知老人近期要注意安全;要求寿昌坊邻里汇和各居委老年活动室主动开启暧空调,并向社区老年人开放;要求各居委如遇有流浪乞讨或露宿的人员第一时间上报街道或区救助站等,将温暖送到街道的每个角落。(图片、信息来源:徐汇报姚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