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上海徐汇:月满人间,家国团圆~有一种幸福,叫做四世同堂!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9-22
  5岁的郑欣曈在给家中长辈分月饼吃。她的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和太外公坐在客厅沙发上,一家人其乐融融。
  86岁太外公潘国俊笑得最开怀。中秋节临近,这天晚上,老人在四世同堂的幸福中,也来了一把“回忆杀”——穿上旧军装,戴上纪念章,给曾外孙女唱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潘国俊与家人同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潘国俊是上海市徐汇区军休干部,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我读过《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对里面写的事迹很受感动。”潘国俊说,“当时就觉得,自己也有责任,要跟文章里的年轻人一样去保家卫国,于是就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
  当时是1951年,潘国俊刚上高一,报名参军后,在空军第三航校入伍。“当时年纪小,身体也不太好,飞行员考了两次都没考上。后来叫我当地勤,那我也很高兴,只要是为国家做贡献就行。”潘国俊回忆道。
  1953年,满腔热血的潘国俊加入志愿军空军第四师十二团,前往抗美援朝前线,执行机务保障任务。
  战场上有艰难困苦,更有舍生忘死。潘国俊的主要工作是为飞机加油、充气和装弹。“我们没日没夜,丝毫不觉得累,心里就是一股维护祖国和民族尊严的劲儿。”潘国俊记得,“有时候飞行员一天要飞三四次,有的战友飞向了战场,就再也没能回来。”

潘国俊戴上并展示纪念章。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曾经,敌人的装备远胜于志愿军,而今,强大的祖国再也不会受人欺凌。老人感慨:“现在生活多好,国家和平安定,才有我们小家的团圆和美啊。”
  潘国俊也会和晚辈讲起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主要是要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那是多少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人很自豪。但更让他自豪的,是对党的深情在晚辈身上始终延续。“我女儿、外孙女都是中共党员,我告诉她们,入党不是为了个人利益,不用讲漂亮话,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听党话,跟党走。”

潘国俊与女儿、外孙女和曾外孙女一起吃月饼。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桑晓迪从小和潘国俊生活在一起。“外公一直是我很尊敬的人,我在他的熏陶下长大。爱国、诚实、正直,这是我在外公身上看到的品质,也是我们要向他学习的。”
  去年,潘国俊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那天,桑晓迪专门发了一条朋友圈:“致敬我的外公,致敬所有的英雄。”
  一张老照片定格了潘国俊赴朝作战前意气风发的样子。如今,老照片里的少年已是满头银发,但乐观天性未改,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再行军礼时,右手依旧有力。
  家人齐聚的晚上,曾外孙女给太外公也唱了好几首歌,从“听我说谢谢你”到“我们都是追梦人”,再到挥着小红旗唱国歌,家里充满欢声笑语。
  窗外,万家灯火,车水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