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上海徐汇:一起盖个“戳”,有种浪漫叫"七夕"领证!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16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培育婚姻家庭责任意识,倡导新时代婚俗礼仪,徐汇区婚姻登记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七夕遇良缘 修身树家风”徐汇区七夕主题日活动,满足前来婚姻登记的新人“七夕”喜结良缘的美好愿望,同时,让市民朋友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七夕,领悟相濡以沫、忠贞不渝的美好爱情,构建同甘共苦、琴瑟和鸣和谐家风的意义。

  活动当天,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须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配戴口罩,此外,为了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需要,还要提供行程码,随后方可进入大厅进行婚姻登记办理。大厅内约有十对新人正在排队领证,为了满足新人,今年开启了4个办理窗口,现场秩序井然,登记颁证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并未出现新人焦急填写材料、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的忙乱情况。
  “我们就想着今天来领证,喜上加喜,正好也算过了节日,这也算是给她一个非常好的七夕礼物,承担起一份该承担的责任。”新人王先生表示。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婚姻登记工作都需提前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预约,早在一个月以前,婚姻登记中心通过网络发出了七夕节当天的预约通道,结果80对名额在当晚就被一抢而空。

  从上午9点钟开始,按照市民在网上登记预约时间为他们分批次和分时段办理婚姻登记,每个时段可以为10对新人办理婚姻登记。此外,民政部门还提前向预约登记成功的新人发送短信提醒,告知他们各项防疫细节。今年办理的流程也更为简短,只保留了法定程序,结婚宣誓、合影留念等环节也全部取消,每对新人10分钟左右就能办完所有领证手续。虽然手续很简单,不少新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理解这样的做法。 
  黄女士表示:“我们刚进这个园区的时候,工作人员就要求我们把口罩戴上,进入办事大厅时,他们也反复查看了我们最新的行程码。疫情防控做得还挺到位的,在现在这个时期,到这种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看到他们的措施还是很严格的,我们也很放心。”

  甜蜜不止在七夕,只要有爱,每天都是“好日子”。民政部门也表示,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出现扎堆办理的情况,婚姻登记日的选择可以不局限在一些特殊的节日,挑选好属于彼此的“纪念日”,也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