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徐汇区今举行2019年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4-03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又是一年清明时,人间四月芳菲尽,龙陵桃花始盛开。徐汇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线, 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祭扫先烈活动。今天下午,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教育局、龙华烈士陵园联合主办的“致敬英烈仰高风 铸魂育人同追梦”——2019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华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广场举行。来自徐汇滨江学区的800名师生和全区85所中小学校的德育教导老师,分别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草地诗歌朗诵会和“英雄荣耀”寻找英雄三大板块的实践体验活动。

图说:2019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今举行。袁玮 摄(下同)

  启动仪式上,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20名同学集体朗诵了配乐诗《你是一本读不完的书》,面对先烈的墓碑,同学们发出“在这座英雄之城,让我们把龙华精神世代传递,永远传递!”的铮铮誓言。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的黄乐泉代表滨江学区的全体师生,向全区8万多名中小学生发出“清明祭英烈”活动倡议,号召同学们清明期间积极参与各类主题活动,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以先烈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启动仪式上还为参加龙华烈士纪念馆宣讲活动表现突出的学生代表颁发了“2018年度龙华烈士纪念馆优秀宣讲员”证书,表彰他们为大力宣传讲解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烈士精神而做出的贡献,引导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龙华烈士纪念馆“龙传人”志愿服务宣讲活动。

  龙华烈士陵园草地诗歌朗诵会活动中,学生们快闪拼字成“致敬英雄”四个壮观的大字,以特殊方式向革命英雄致敬。随后同学们与来自全市各界人士同台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红色诗歌朗诵会,用诗歌祭奠烈士英灵,用诗歌歌颂伟大祖国。

  在“英雄荣耀”寻找英雄红色定向活动现场,同学们沿着“解放上海、少年英雄、龙华碑苑、且为忠魂舞、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等预先设置的活动地点,完成每个点位的寻找英雄任务。同学们通过有仪式感追忆英雄的形式,圆满完成“解放精神永不忘、少年英雄知多少、英雄诗抄伴你行、声声诗文颂忠魂、探索遗址觅英雄、以花寄情缅英烈、不忘初心壮志酬”等任务。

  据悉,2019年徐汇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创新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年清明节,徐汇区都以“清明祭英烈”活动作为重点开展的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伴随着在线下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引导学生登录中国文明网、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的专题页面,认真开展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活动。今年上半年,徐汇区“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和“童谣唱响新时代”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已部署开展,已组织开展20场“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进学校、进社区宣传展示活动。下半年,将重点推进落实“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和“向国旗敬礼”活动。

  (信息来源 图片来源:黄佳琪 袁玮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