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徐汇:上海少儿曲艺培训班举行庆元宵专场演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18

  “春二三月(末)春光好,今朝仔,小巴腊子上台来汇报。上海曲艺培训班,小朋友来了一大淘;顶大格小学四年级,顶顶小格四岁还不到……先要学标准上海话,再把上海曲艺传承好……” 2月17日,上海市徐汇区天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名家坊”剧场,天平街道“名家坊”成员、曲艺理论家徐维新,“上海绕口令”代表性传承人俞惠娣,著名滑稽演员殷志强等牵手“小八腊子”,说学逗唱上演了一台“小荷才露尖尖角”——2019年上海少儿曲艺培训班庆元宵专场演出,“晒一晒”“小八腊子”们一年来学曲艺的成果。

  “上海话要学‘侬’、‘我’、‘伊’,唱腔课,结合节目学曲调;必修课有两项:《金铃塔》加《上海闲话紫竹调》;还有‘无实物练习’‘形体’,上海绕口令要学好!” 作为“上海绕口令传承基地”,天平街道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2013年街道成功将“上海绕口令”申报成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街道在徐维新和滑稽艺术家郭明敏的大力推动下,成立了天平上海滑稽剧社。剧社成立十年以来,组织专人挖掘、整理上海绕口令节目(段子)的文稿百余篇,并一直坚持举办“滑稽沙龙说说唱唱”;在将“上海绕口令”推广进襄一幼儿园和向阳小学的基础上,成立了“小八腊子”说唱艺术团,培养上海绕口令的“小传人”。前年,街道还编撰出版了《上海绕口令》一书,有效地保存和传承了这一珍贵的社会文化财富。

  去年,天平街道举办了上海少儿曲艺培训班,吸收了30多名前来学习“上海绕口令”技艺的“小八腊子”。培训班由徐维新任艺术总监并编写教材,天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原主任、“上海绕口令”代表性传承人俞惠娣任主教和班主任,著名滑稽演员殷志强等组成教研组。一年来,30余名“小八腊子”进行了近60次培训,其间还多次参加上海市民文化节、上海市少儿曲艺大赛、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星戏会”、上海电视台“曲艺中华小传人”、徐汇区新人新作汇演等活动,都获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著名滑稽艺术家钱程、龚伯康也多次前来传艺,老艺术家童双春更是多次嘱咐:“要教好小朋友,他们是希望!”

  当天的汇报演出上海曲艺界前辈童双春、刘敏、钱程、龚伯康、刘福生等也到场为“小八腊子”加油鼓劲。整场演出由上海少儿曲艺培训班的小朋友主持, 12个节目既有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绕口令《拥抱新时代》、宣传赞颂垃圾分类的《文明小使者》、寓言式的独脚戏《五指选秀》《新算术》,又有传统曲目《金铃塔》《孩儿歌》《逼煞》《规律》,还有曾在上海电视台表演时被称赞吆喝声“十分正宗”的沪语小品《小贩叫卖》……童双春看后动情地说:“节目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今朝看到了上海滑稽艺术的未来,未来的曲艺明星就在台上的孩子们中间。”

 

 

  孩子们的演出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非常精彩,带给人们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感动。”(图片、信息来源: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