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上海:留学生共享浓浓“中国年味”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2-12

  跟同学一起品尝、学做中国菜,穿梭在城市间感受浓浓的春节氛围,又是一年农历新春,在华留学生们也形成了一套他们独有的“春节传统”。

  来自巴基斯坦的茜德拉·曼苏尔是上海纽约大学交互艺术专业的大四学生,这已经是她在中国度过的第三个农历春节了。虽然有些想家,但她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中国人过新年最看重的是团圆,这和巴基斯坦的传统很相似。”

  今年,曼苏尔和朋友行走在上海新天地,用观光、购物和享用美食的方式度过了春节。“我还以为过年期间大街上会空荡荡,结果没想到有很多全家来逛街的人。街边有彩灯、春联,非常热闹。”

  除了与亲密的好友共同创造属于自己的“春节习俗”以外,在上海,不少高校为留学生们举办了其乐融融的集体活动。

  在上海交大为留校师生举办的新年晚宴上,这批外国学生第一次见到了吹糖人、猜灯谜等传统风俗项目,和中国师生一起包了饺子。

  上海交大还专门开设了“文化学堂”,为这些留学生讲授中国春节习俗,以及厨艺、茶道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于是,初来乍到的美国学子也登上了校园春晚舞台,一起合唱中国歌曲《茉莉花》,还进行了功夫表演,他们感慨“真是令人难忘的经历”。

  来自美国的约翰·多普八岁时曾到访香港,过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中国年,“我记得,那年也是猪年。”多普感慨地回忆说。

  现在,在上海纽约大学就读大二的他又一次在中国度过新年。说起农历春节的习俗,多普很熟悉。“春节前要打扫屋子,干干净净过年,但春节期间不要打扫,不然会把‘好运’扫出门……”他说。

  除了传统的游园会、做年饭,今年,留学生们还有机会用全新方式感受上海的节日气氛。上海中医药大学为海内外留校生组织了一次“快闪定向越野”。从外滩、陆家嘴到豫园、城隍庙,留学生们奔跑着打卡上海地标建筑。来自泰国的陈金色说:“我们看到了生肖彩灯、在新年树上挂上了心愿,更重要的是见到了上海传统和现代的不同景色,体验了不同的新年习俗。”

  这一创意和多普的想法不谋而合。在课余时,多普还兼任学校的助理宿舍管理员。由于仍处假期,大部分留学生还未回校,多普说,等同学和各国交流生大量来校时,自己想抓住节日的尾声给他们准备一些独特的“中国年”活动。“我想安排大家进行一次‘城市越野’,让大家在豫园、朱家角水乡这类地方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寻找游戏线索。”多普开心地畅想道。这些选择在中国度过农历新春的留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把节日过得有声有色。(信息来源:新华社上海记者何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