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徐汇:海上年俗风情展向市民普及上海“住”文化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1-29

  “知‘住’常乐”——第十三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前天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展如其名,这个年俗知识的普及展今年聚焦上海人居住上的变化。

  海上年俗风情展已延续至十三届,每年从小年前后开幕延续至元宵节,几乎跨越了中国人过年习俗的每一个时间节点。已经成为上海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由上海市群艺馆、上海市收藏协会主办,文化上海云协办的展览,和其他类似于庙会的年俗展不同,更注重文化知识的普及,因而展览中充满了学术性。

  根据“住”这个主题,此次年俗展的内容从中国人过年扫尘(陈)、祭灶、贴春联、窗花等家居环境整理装饰开始。上海市群艺馆一楼展厅空间布置成家人共住的房屋,围绕着年俗发生的事件和相关物件所在的空间秩序一一铺陈。二楼白相展厅则是猪年生肖展,从“家”字的演化,到猪年生肖知识、邮票、成语、绘本以及相关的衍生品、互动游戏等,关于猪的知识和文化都能找到。三楼的团团圆圆照相馆变换“风景”,市民们可以在立体剪纸创作出的冬季美景中照个团圆照。

  同济大学博士生李文墨为本次展览提供了丰富的年画藏品。他是一位城市规划师,因为工作关系,几乎走遍全国每个省区,在历史村镇的田野调查中,逐渐对民间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5年来,李文墨从研究角度成系统地收藏年画四千余张。此次他送展44幅年画藏品或复印件,基本上是上海地区曾经出现过的年画,产地以江苏苏州南通以及上海本地为主。

  本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将从1月26日延续至2月24日。另悉,为配合今年的海上年俗系列风情展,由上海三山会馆管理处、上海市收藏协会主办的“丝路壁画艺术展”,作为分会场将于1月29日至2月24日,在上海三山会馆展出。(信息来源:青年报记者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