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徐汇:剪个佩奇过新年 非遗传承在社区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9-01-29

“非遗在社区”交流会上展示剪纸艺术 吴旭颖 摄

  手腕翻飞,碎纸轻落,几剪刀下去,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猪佩奇”就出现在众人眼前,引得孩子们争相参与体验。近日,在2019年“非遗在社区”全市成果交流会上,徐汇区枫林街道展示了“上海剪纸”。正值传统猪年春节将至,传承人们剪出许多张“佩奇”送给孩子们,既喜庆应景,又富有新意。

  孙继海是“上海剪纸”徐汇区代表性传承人,师承剪纸大师林曦明。由于年轻时他曾有过教师的经历,多年来,他一直以剪纸体验课和讲座的形式,在各大中小学、社区文化中心、机关、军营等传授剪纸,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要让现代的年轻人自愿传承剪纸艺术,就必须与时俱进。”孙继海说。2016年,他受邀来到黄浦区淮海路街道参与“白领午间课堂”非遗普及项目,在午休的两个小时内开展剪纸体验课。他因地制宜地设计了许多主题内容。七夕时,他为学员们设计了一幅现代版的“牛郎织女图”:在淮海路街景的背景中,一对青年男女坐在长凳上恩爱相拥。“剪纸不仅是剪着玩,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中国传统情人节’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主题。”

  “以前非遗普及的工作叫‘进社区’,而现在则是‘在社区’。”孙继海对于上海市非遗普及的成效,有着切身的体会。刚开始从事剪纸传承工作时,他总是隔三差五才能收到社区邀请开一堂讲座。而如今,由于非遗普及力度的加大,不少街道、楼宇都会定期开展活动,孙继海就成了一些基层单位的“老朋友”。“在某空军部队教剪纸时,我安排了每周一次的课程,共持续了一年半。每周我去时,值勤的战士都认得我了。其他地方也是一样,我去参加大世家春节剪纸表演时,不少社区居民竟都能认出我。上海剪纸如今是真的‘在社区’了。”(信息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