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徐汇区中秋经典化身时尚游园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9-24

 

 

  皓月回廊,活色生香,天籁秀场,雅集韵长。中秋佳节,“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主题活动,于9月23日、9月24日连续两天在徐汇区桂林公园举行。市民百姓和各界游人近千人,齐聚月色桂香充溢的江南名园,乐曲悠悠传经典,诗篇声声咏和谐,茶道习习品意境,浓情密密话团圆。由上海市社区文化中心、上海市诗词学会及复旦校友等诗词团体云集的艺术家和诗人,在桂花飘香、月影妩媚的楼台亭阁间,蔡金萍、过传忠、陆澄等表演艺术家,吟诵张若虚、季羡林等古今诗人的经典诗篇、共赏时尚妙韵;网红茶艺也进驻飘香园林,携手埙、尺八、古琴等古风乐器演奏,带来现场茶艺师香茗品鉴,天籁神韵伴随桂香,中秋月文化赏析体验,让游客获得自然与诗意交融的高雅体验。

 

 

 

  这是上海旅游节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不仅让大家身临其境,领略中秋传统文化的魅力,更以真情实感的互动,共同体验和谐团圆的氛围。游园中,满园香桂含苞待放,主办方适时推出了免费体验中华茶艺活动,让桂花茶香酽酽飘逸在灯影中、欢笑间。来自中华灯谜学会的灯谜大师,也在由千条灯谜组成的长廊中,为游客有声有色地讲解灯谜解谜技巧。活动中,天真的孩子拉着家长,动手制作各类中秋纪念品,还参与现场对对联、填诗词互动,不仅过足了手艺创意瘾,还了解了不少鲜为人知的中秋文化知识;“场景戏剧”也粉墨登场,越剧《楼台会》等经典折子戏,在园中假山、亭阁间近距离上演,情景交融;草坪间,游客纷纷换上具有浓郁中秋故事人物色彩的各种款式的华服,在园林中“秀”了一把“中装月光派对”;舞台上还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原汁原味地演绎了“树中秋”许心愿、“中秋拜月大礼”等真人实景的仪式,并展现了月饼来历中体现的“家国情怀”,盛装的华服、深情的唱诵,暖暖地营造了中秋团圆文化感人的氛围。律诗、新诗的相聚,弦乐、爵士的交融,说唱、影像的穿越,在江南古典园林中,超越时空界限,神游想象意境,成就了明月下一段畅想古今的时尚中秋文化之旅。 

  

  活动简介

  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创办于2001年,是上海最悠久、最纯粹的中秋节庆活动,明月下,在上海市区唯一的江南古典园林——桂林公园,以中秋节和金秋赏桂习俗为载体,弘扬中华传统节日、节事文化,与璀璨千年的文化遗产相伴渡中秋。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既洋溢着穿越时空的传统风情的距离感,又贯穿着现代情调的节奏感,成为人们另类玩中秋的一种时尚的方式。投身丹桂香溢的古典园林中秋夜,神游跨越千百年的历史梦幻,身临动感真实的经典氛围,成就一次尽享视觉、行为、心灵感应的体验之旅。

  举办地简介

  桂林公园,原名“黄家花园”,为当年“上海滩大亨”黄金荣的私家园林,园内小桥流水,叠山立峰,楼台掩映,亭榭参差,曲径通幽,花木扶疏,假山楼阁,瀑布流水,动静相宜,历经世纪风雨沧桑,现为上海市区唯一仅存的江南古典园林。全园遍植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石山桂等二十三个品种共1000余株。每逢中秋佳节,桂花盛开,满园飘香,沁人肺腑,为上海市区最佳赏桂地之一,让游客享受到一片喧嚣外的独特情调。

  活动信息

  活动地点:桂林公园正园(桂林路128号)

  活动场次:9月23日、24日,19:00-21:00

  主要活动

  发掘、呈现中秋民俗文化,围绕“中国人过中秋节”以及赏桂、赏月、华服主题,突出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原创,充分展现“我们的节日”包含的独特魅力。

  1、原创演绎“中秋拜月”

  中秋节俗、中华礼仪与华服展示紧密结合的原创演绎。“中秋拜月”,复制经典的中秋拜祭仪式,华丽的汉服、复古的器具、完整的程序、原装的演绎,悠扬古乐、优雅礼仪、质朴祝福,邀您一起体验月下团圆浓情。

  2、“中秋赏月创意诗会”

  与上海市社区文化中心、上海市诗词学会及复旦诗社、复旦青年校友世界联谊会等团体合作,将吟诵经典的平台与月色回廊自然融合,将圆月和金桂的著名诗词与新颖的展现艺术携手,以诗歌情景小品、少儿唱诵演绎、创意诗韵剑舞、深度赏析演讲、古乐合奏吟诵、青春歌手演绎等多彩样式,表演艺术家、教授与白领、学生同台,共同吟诵、欣赏历代中秋经典诗篇与名曲。

  特色活动

  古艺华服、精美礼器、文台香案、甜美果蔬、拜月祈福,“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是沪上醇正、完整、时尚展示中华“月”文化的特色活动。

  “千年古琴、百年茶道”专题茶会:桂林公园八仙台草坪,聆听千年古琴、经典诗篇,品尝百年香茗、体验高雅茶道。

  手工艺现场秀:唐韵幽汉风习,最绝是天工群英会手艺秀场,您有机会结识现代手工艺大师,看现场奉献手艺绝活,并可学习制作精妙的中秋纪念品。

  园林情景剧:现代演绎《嫦娥奔月》、《楼台会》等越剧经典戏曲名段,真人与实景交融,情节轮回展开,让您与越剧中的才子佳人“零距离邂逅”。

  “树中秋”祈心愿:源自2000年前的习俗,灯影朦胧胧,竹子节节高,写上祝福语,祈愿家团圆。

  “品中秋”雅尚:开辟品茗赏月休闲区,集民乐演奏、茶品展示、茶艺表演、品茶赏月,体验节俗乐趣,感受“月光小清新”。

  (信息来源:徐汇区旅游局 摄影:高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