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七夕乞巧 上海徐汇少年儿童暑期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8-14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西京杂记》中就早有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具习之。”这一天,穿着漂亮新衣的汉代少女们,会在庭院悄悄地向织女乞求智慧、美丽和巧妙的手艺。乞巧的方式,我国不同地区各不相同。但最常见的就是穿针引线和小物品竞巧了。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民俗,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在乞巧节即将到来之际,徐汇区文化馆特邀子归文化传播工作室,于漕河泾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了“缤纷童趣in徐汇”暑期系列活动之“乞巧节汉服礼仪体验”。这也是徐汇区按照上海市文明委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要求,在重要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节日文化活动,大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经前期徐汇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抢票报名的15位幸运小朋友,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当日,小朋友们先后体验了一场富有传统特色的女生祭星仪式——在莲藕上穿上七巧针来乞巧;在铜盆内浮针比赛来验巧;根据DIY材料包图纸教程制作的小手工来赛巧;把自己小小的心愿写在祈愿卡上,向织女为自己祈巧。最后,主办方还在现场挑选了一名女生,为她梳汉髻穿汉服,再现汉代少女“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的情景。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寓教于乐的体验,因为他们不仅学会了一项手工制作的技能,更了解了乞巧节相关的由来和习俗,领略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主办方也期许能够通过此类活动,更好地夯实中华民族文化之根,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之魂,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之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一份文化之力。(信息来源:徐汇区文化馆 摄影: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朱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