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徐汇区南洋中学学子自发追思祭扫烈士校友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4-08

  清明时节,除了跟随父母祭扫家人,在徐汇区的南洋中学,同学们还自发组织追思活动,纪念该校历史上10位烈士校友。

  编写南洋中学人物志

  南洋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陈宏观介绍,成立于1896年的南洋中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校。当时中日甲午海战结束,在西学东渐、科教救国的背景下,办新式学校正是为了培养国家支柱,因此,爱国荣校的传统深入基因。为了挖掘南洋校史,讲好南洋故事,南洋中学的在职教师、退休教师、校友、校友后人、高校研究学者等37人,共同编写了南洋中学人物志——《勿忘风雨》,挖掘了南洋中学的66个校友故事,作为校本教材,为学生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建先驱园纪念“十烈士”

  陈宏观说,在这66个故事中,十位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为民族捐躯的烈士的故事,冲击着同学们的心灵。因此,学校特意在校园中修建了“先驱园”,让同学们感受来自十烈士的精神力量。

  第一届校友朱少屏,曾与柳亚子等人组织成立“南社”,用“以文会友”的形式与孙中山组织的武装起义相配合。1940年,他于国家危难之际,出任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总领事馆领事,1942年4月27日壮烈殉国。第33届校友沈传智,从南洋中学毕业后,参加过“八一三”上海淞沪保卫战,后随军西撤至萧山杭州一带。再考入成都中央军校第十七期步科,毕业后,随军远征缅甸,任排长,驻腊戌,在日机轰炸中牺牲。第38届校友钱立华,1939年加入上海市学生协会,积极从事学生运动宣传抗日,后在苏州、宜兴等地从事秘密工作。1942年调任中共武南县委妇女部长,是年6月4日在日军的搜捕下中弹牺牲,年仅21岁……

  校友严庚初和童桂华,如今长眠在龙华烈士陵园。严庚初,曾负责中共上海地下学委主办的刊物《学生新闻》《青年知识》和上海学联主办的《学生报》的出版发行工作。1948年10月26日被捕,1949年5月7日在上海被杀害,时年25岁。童桂华,1969年在南洋中学读高一,是年12月,上海文化广场在大修时因工程队违反操作规程,引发了一场罕见的大火灾,她和数千群众一起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不幸牺牲,年仅18岁。

  “时光会记得那些不悔的青春和誓言。”参加完祭扫活动后,同学们感叹,虽然生活的年代不同,但一代代人追求真理、坚守理想的勇气和信念将代代相传。(信息来源:新民晚报陆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