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2018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3-29

  徐汇区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2018年清明节期间,广泛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祭扫先烈活动。3月29日上午,由徐汇区文明办、徐汇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缅怀先烈 放飞梦想 做‘新时代好少年’”——2018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广场隆重举行。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蔡伟民,龙华烈士陵园党委书记余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周晨蔚,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刘军等领导出席活动。

 

  在祭扫仪式现场,徐汇区世界小学师生代表、全区各中小学校教师代表等300余人一起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在启动仪式上,少先队员们围绕“不忘初心 重温历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放飞梦想”三个主题篇章,用诗朗诵、舞蹈等节目,感怀继承先烈遗志,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仰望烈士们的精神高地,青松滴翠间哀乐低沉,同学们的诗朗诵《站在烈士纪念碑前》又将人们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些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摧枯拉朽的力量仿佛随着那缅怀的诗句又现眼前……不忘初心,心存对历史的敬畏,同学们的歌舞《闪闪红星》中,那些天地之间英雄气的凛然给予在场人们心灵的震撼……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铿锵的誓言回荡在肃穆的陵园,那些不忘的使命与坚守早已镌刻在每一位学生的心间。随后,学生代表向全区8万多名未成年人发出“清明祭英烈”活动倡议,号召同学们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弘扬爱国情怀,继承革命传统,做“新时代好少年”,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贡献力量。

 

  在诗朗诵《清明感怀》的引领下,同学们又庄严许下承诺:“让我们带上珍惜、携着梦想,中国梦的画卷将来自我们妙手的描绘,民族复兴的交响是我们永远的追求!”仪式结束后,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分组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就义地,聆听了红色讲堂,向革命英雄墓地敬献鲜花等实践体验活动。

  作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将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发动全区86所中小学以“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为主题,依托升旗仪式、班队会、团日活动、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课等载体和平台开展瞻仰宣誓、祭扫献花、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信息来源:徐汇区文明办 摄影:徐汇区新闻宣传中心 朱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