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遍召社区"朋友圈" 徐汇这个小区联欢会越做越大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2-01

  

图片说明:2018沈马居民区迎春联欢会

  旗袍秀、诗朗诵、舞蹈表演……欢快的音乐在市四中学的礼堂里响起。1月23日,由徐家汇街道沈马居委和4家共建单位联合发起的迎春联欢会在这里举行。

  这已经是沈马居委组织的第六届迎春联欢会了,居民区书记殷燕军介绍说:“活动是由居委会发起,共建单位协办,比如市四中学给我们提供场地,其他几家提供奖品赞助。联欢会的所有节目都是居民和共建单位一起组织策划的。”

图片说明:由居民组织表演的旗袍秀

  与其他社区相比,沈马的居民有点特别,在与共建单位的互动中,他们更看中精神层面的“补给”。由于社区的老年人大多都是干部岗位上退休,知识分子较多,相比磨剪刀、修阳伞等传统共建内容,沈马的居民更擅长,也更青睐文艺活动。正是这个原因,催生了沈马居委每年的迎春联欢会。

  “刚开始的时候,联欢会没有现在这么多人,就是几个居委干部轮着表演,场地也很小,更别提现场主持人了。”殷燕军介绍,随着社区周边共建单位的不断加入,联欢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从几十个人到一百多人,整台演出的流程也日益规范。“例如这次联欢会场地就是由市四中学提供,也是举办至今场地条件最好的。”

  联欢会只是沈马居委和共建单位服务居民的“冰山一角”。在区域化党建引领下,沈马居委积极调动社区周边共建单位资源,服务社区,造福居民。

图片说明:共建单位市四中学学生进行诗歌朗诵

  “比如参与此次联欢会的新华发行集团,他们的老总李爽本就是徐汇区人大代表,她会定期探望我们社区的独居老人,关爱慰问小区内的失独家庭,去年借着‘满意在徐汇’走访活动,她也和街道一起帮助居民解决了存在宛平南路多年的‘僵尸车’问题,居民对这件事感到非常高兴”,殷燕军补充道:“再比如农业银行徐汇分行也是我们的共建单位,每年的‘3·5学雷锋日’都会为老人举办讲座,教他们如何识别假币及理财知识,每逢节假日一定会派出志愿者来慰问社区老人。”

  共建单位服务居民区,居民区也在给予相应回馈。在社区里,经常可以看到穿着校服的学生进出楼道,向居民们分发烟花禁燃等各种主题的宣传手册,这是他们在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基于现在的政策,参加国内高考的高中生必须完成一定时间的社区志愿服务。沈马居委作为市四中学的志愿者基地,经常招募和接纳同学们参与社区实践,提供平台让同学们投身到志愿者服务中。

  去年是市四中学建校150周年,又恰逢学校装修,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协调此事的过程中,居委干部们积极地向居民摆事实、讲道理。“市四中学是我们的共建单位,校长杜育敏也是沈马选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平时给社区提供过不少帮助,希望居民们在享受‘共建福利’的同时,也能给予共建单位必要的包容和体谅。”殷燕军感慨,由于长期的共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社区成员之间仿佛有了一层天然的“润滑剂”,很多矛盾还没有升级,就化解了。

  让殷燕军感到自豪的是,沈马居民区是个充满“正能量”的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共建单位不断深入社区、了解社区、参与社区的方方面面,居民关系融洽,社区凝聚力与日俱增。“正因为有了这些共建活动打下的扎实基础,才使得我们成为徐汇区唯一一个通过海选产生的居委会。”(图片、信息来源:东方网胡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