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当前位置:上海文明网>徐汇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徐汇:龙华晚钟开启2018“新年第一游”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8-01-03

   一阳来复,万象更新。伴随着“龙华梵钟”108响悠扬绵长的宏亮钟声,“2018迎新春撞龙华晚钟”活动,在龙华古寺拉开了“子时迎新”的序幕。由龙华古寺方丈照诚法师亲笔题写的2018龙华吉祥字—“旺”当晚正式发布,寓意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国运兴旺,全国百姓财运兴旺、运势长旺。龙华新春撞钟素有“上海新年第一游”之称,是沪上乃至全国游客钟爱的旅游品牌,活动也吸引了数以千计的游客来到现场。

 

 

  活动当晚,龙华古塔灯火璀璨,山门甬道人流如织,市民游客纷纷在祈愿墙前书写新年愿景,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为国家、为亲人祈求幸福平安、运势旺盛。

 

  而盖新年邮戳、品尝“越年面”、观民俗展演等一系列精彩的传统迎新活动,也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的频频驻足和热情参与。精彩的文艺演出更是紧扣时代主题,生动反映了中国文化生机蓬勃的壮美。

 

 

  百余位外国游客也来到活动现场,参加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感受上海浓郁的民俗文化,成为2018新年游上海的首批境外游客。当前,上海正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将致力于讲好上海故事,大力开拓入境游市场,进一步提升上海旅游国际影响力、知名度。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在新的一年里,上海市旅游局将着力推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精品、提升国际化大都市的旅游产业发展能级、加大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宣传推广力度、旅游管理和服务转型升级、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以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等各项工作。上海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城市,将充分发挥空港、海港、陆港资源优势,广泛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的旅游交往与合作。同时,上海也将做好加强旅游区域合作互动互惠、打造黄浦江两岸世界级滨水休闲区等等多个方面的工作。

  徐汇历来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从千年龙华古刹的传统风俗传承,到明代科学家徐光启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联袂开启“东学西渐,西学东传”的海派文化之源“徐家汇源”;从宋庆龄故居、钱学森图书馆等红色经典旅游印记,到上海西岸文化走廊以及衡山路-复兴西路区域各具风情特色的优秀建筑群,无不展现出上海这个城市千年积淀而来的包罗万象、追求卓越地域人文气质,和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市民精神追求。同时,根据《上海市旅游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徐家汇-衡山路历史人文旅游休闲区和徐汇滨江现代旅游休闲区将建设成市级旅游功能区。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唐·孟浩然《田家元日》)唐代诗人孟浩然只用寥寥数语就勾勒出旧岁新年、斗转星移的壮阔美景。自2008年起,每年岁末,地处徐汇滨江(边)的龙华古寺都会发布由照诚法师亲书的年度“龙华吉祥字”,寄托广大上海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对于来年的祈盼和愿景。而自明清时期以来,老“沪上八景”唯一遗存的“龙华晚钟”传承数百年,在今天悠远醇厚的“迎新春撞龙华晚钟”鸣响中,上海人正以脚下的徐汇为起点,展望中国文化的亘古弥新,“一带一路”的前程无量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信息来源:新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