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苦夏逢疫情,漕河泾社区食堂推出专“暑”举措,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21-08-09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针对当前形势,上海各行业进一步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漕河泾社区食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炎炎夏日推出贴心专“暑”举措,让社区老人、周边白领等有需要的群体能够放心地吃上热饭热菜。
  多项防疫举措,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中午饭点刚到,漕河泾社区食堂入口处,前来就餐的居民掏出身份证,放在门口的读卡器上刷一下,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一行字:“核码成功,绿码通行”。同时,居民将脸部正对摄像头,屏幕上还会显示出实时体温。

  疫情防控下,“健康码”成为人们日常出行必备,但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带来了“数字鸿沟”的问题。然而在社区食堂,老人只需对着门口的智能设备刷一下身份证,就可直接“亮”出健康码,即使没有手机也可以方便通行。

  在完成防疫检查后,为避免人员聚集,社区食堂设置了“一米等候线”,居民需要在保持1米间距的情况下依次排队购买。

  就餐区则启动了邻避措施,社区食堂每一张餐桌都撤掉了四分之一的餐椅,居民可采取错位就餐的方式,确保就餐时保持安全距离。


  社区食堂倡议居民尽量采用“打包”形式,并免除掉一半的打包盒费用,鼓励居民减少堂食。

  此外,社区食堂内张贴了防疫相关贴士,配备了免洗洗手液等防疫消毒用品。

  食堂每天进行全场消毒,局部区域按需多频次消毒,按要求做好消毒记录。所有员工全程佩戴口罩上岗,每天多次测量体温,保证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贴心专“暑”举措,让居民吃饱又吃好
  “我几乎每天都来,吃完早饭在这里休息会,买份午餐再回家。这里饭菜价格实惠,味道老好额。”漕溪二村的岳阿姨对社区食堂竖起大拇指。
  近期上海高温,不少老人又为吃饭问题犯愁了:买菜路上酷热难当,家里厨房热成蒸笼,做饭时候挥汗如雨……炎炎夏日,坐在带空调的社区食堂吃一顿午餐是不少老人的心愿。

  如何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让老年助餐服务更贴心?漕河泾社区食堂根据天气情况准备绿豆汤、大麦茶,供顾客免费取用。有些老人还没用餐,就先干下一碗绿豆汤,驱散浑身暑气后才能舒心用餐。
  针对入夏之后,老人们的胃口也普遍不如之前的情况,社区食堂为老人设计了夏季食谱,增加了冬瓜肉圆汤、葱油鸡等口味清淡的菜品。所有菜随卖随烧,少做勤出品,严把质量关。

  从点菜量上看,低糖低油的清淡菜也广受好评。食堂负责人表示,根据夏令的实际情况,会适量增加南瓜、冬瓜、海带等清热健脾利湿食材的采购数量,让居民在夏日里吃得好,吃得饱,还能吃得健康。

  社区食堂每天为顾客提前开启空调,并打开电扇配合空调使用,让冷气更柔和均匀,避免空调正对着人直吹身体。
  工作人员还向老人宣传夏季防暑降温、中暑救防等知识,积极做好暑期防病知识宣传工作,力争做到“清凉”与“健康”同送。
  漕河泾社区食堂始终将“舌尖上”的服务作为“心尖上”的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尽力为广大居民提供安全舒心、暖心暖胃的服务,让袅袅的饭菜香气在夏日飘散